跳舞吧!不想過去與未來,唯有現在——受虐女孩的療癒旅程:《She Is》

by jie

She-Is ,一個來自美國洛杉磯、成立於 2014 年的非營利組織,理念是帶著愛與希望成為孩子的「引路人」,協助性虐待 / 性奴隸走私受害者藉由舞蹈療癒自我。

「據統計,美國每天有 3,287 位處於被綁架、被迫成為性奴隸的受害者,平均每小時就有 136 個人陷入這樣的遭遇,而且這還只是組織已經掌握的數據,更多沒被統計到的、人們看不見的悲劇,很可能持續上演著。」

這些受害者大多是年輕女孩,被性侵的心靈創傷往往對她們的身體意象造成負面影響,產生焦慮、厭惡、抗拒等反應,更嚴重者甚至留下一輩子揮之不去的陰霾。在獲救後重返正常生活的照護療程中,舞蹈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治療方式,能協助她們連結肢體與心靈,建立全新的身體意象。


而 She-Is 正是提供了一個安全、合法的環境,讓這些倖存者在沒有人身安全的威脅下,心無旁騖地學習跳舞。在這裡,老師用肢體引導學員釋放情緒,藉由舞蹈的力量與過去的自己和解,重新找到屬於她們的真實價值。舞步成為溝通的語言,彷彿溫柔地告訴女孩:「妳是美麗的,妳是帶著希望的,妳是被愛的⋯⋯。」,再也無須畏懼。


於是,女孩們得以在不帶有性侵/性虐待的聯想下,探索自己的身體。聆聽音樂有助於培養她們的節奏感,與老師、同學的互動能促進人際溝通,而學習編舞能加強她們對肢體細節的掌握能力;以上的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全神貫注地投入,既不看過去也暫時不想未來,舞蹈學習的過程也讓她們試著更近距離感受生命:「是的,唯有現在」。


2016 年,She-Is 創辦人之一,同時也是現任舞蹈老師的 Zuzana Lova 在群眾集資平台 Indiegogo 發起紀錄片集資計畫,希望能將這些受害女孩得到援助後重返生活、在舞蹈中自我療癒的旅程用影像記錄下來,一方面以她們血淋淋的故事嚴肅地昭告世人:「性虐待 / 性奴隸走私是不容忽視的嚴重議題」;另一方面,則鼓勵世界各地有著類似遭遇的倖存者:「千萬別因為不幸的悲劇而永遠否定自己」


關於自己與這些女孩之間的緣份,Zuzana Lova 如此說道:

最初,我在位於梵耐斯的非營利組織 “Children of the Night” 教舞,我深愛那個組織的理念,當我離開了那裡、不再教女孩們跳舞時,那些女孩會想念我、問我為什麼忘了她們。那感覺太清楚了,我很確定我從未忘記過她們。我答應女孩們:不管我的行程有多忙,為了她們,我會一直在那裡。
 
在那個時候,我是 “Women Empowered” 的成員,那段期間培養的經驗與姊妹情誼給我勇氣跟知識,促使我在 2014 年建立自己的非營利組織:She-Is。
 
She-Is 成立至今兩年,已經協助超過 200 位倖存者!但很顯然地,我們能做的還有很多。

《She-Is》紀錄片預計在美國泰國印度上映,之所以挑選這三個地方,是因為組織成員在工作過程中接觸到的許多受害者來自那裡。在 She-Is 眼中,這支紀錄片將是溫柔的武器,刺向問題最嚴重的地方,激發更多人對這個議題的關注、堅定他們的立場。

集資計畫的回饋項目包括紀錄片的數位檔案下載連結、主題 T-Shirt、DVD 等,如果你強烈地支持這個議題,記得在集資結束以前到集資頁面瞭解詳情!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