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綴空間也療癒心靈,享受自在怡人的氛圍-JinGoo 鳥籠燈

by 火圈男

如果你人生中有什麼解不開的難題、想不透的問題、猜不透的考題,或許試著坐在「 JinGoo 鳥籠燈 」前面聽聽音樂、賞賞鳥,好好放空一下,這個世界會變得美好一點點( 吧 )~

來自臺灣設計團隊-大器 DAQI CONCEPT 的燈具設計「 JinGoo 鳥籠燈 」,最近在 Indiegogo 上發起集資專案,這融合東西方風格又簡單典雅的外型吸引了許多設計迷的關注,也在集資前期取得不錯的成績。而編輯這次難得能 翹班 來到「 2016 台灣文博會 」的現場,當然不能錯過親眼看看本尊的好機會!

為什麼是「 JinGoo 」?

在聊設計之前,大家可能會比較疑惑這個問題~( 笑 )。原來 JinGoo 是取自中國古代用以描述黃鶯啼叫的優美聲音「 間關 」而來,見其名彷彿聞其聲,腦中立刻浮現那悠閒自在的情境。其實這也是設計團隊希望傳達出的理念:在緊繃快速的都市生活中,比起擁有豐富聲光效果的電視電腦手機,一盞會唱歌的漂亮的燈飾似乎更能讓人得到身心靈的放鬆。

鳥籠燈顧名思義有個鳥籠有個燈,但其實主角是裡頭的小鳥,相信大家應該還記得。而不管從裡到外,從上到下,設計裡幾乎所有線條都是十分圓滑飽滿,簡單大方不複雜是給人們的第一印象,有別與精細華麗的設計,更能夠恰如其分的融入所有空間中,成為亮眼卻不搶眼的居家飾品。

「 工藝 X 設計 」

充滿職人精神的設計師對於材質的選用與各項細節完全不妥協,尤其是小鳥的本體不考慮使用便宜好加工的塑膠,為了呈現最理想的質感,台灣在地的鶯歌陶瓷成了最佳選擇。在量身打造精密的模具後,委託擁有豐富經驗的老師傅協助燒製,將公差控制在最小的範圍內,讓每隻小鳥的形體都能一致,都能展現出最迷人的一面。

不只是鳥身的陶瓷工藝,就連最底部的木框也絲毫不馬虎!設計團隊在深色鳥籠的底框以台灣相思木為材,憑藉著 90 歲高齡老師父的獨家技術,控制住木頭的收縮,讓品質維持穩定,順利呈現出最自然的色澤與木紋,為燈具增添溫潤特性。其他像全金屬的的鳥籠框也是以特殊技法打造,由頂端到底部完全沒有水平的結構橫過,與底座的連接亦是經過多次的調教與監工,才能打造出你我不一定會注意,但卻是足以讓設計團隊自豪的諸多細節。

是燈,但卻不只是燈

等等…還記得這設計的命名由來嗎?裡頭既然提到了黃鶯啼叫的優美聲音,那在設計上怎麼能少了實用的藍牙音響呢~設計師利用鳥腹與底座,分別放進了專司高音與中低音的喇叭單體,加上鳥身的陶瓷外殼,形成導音的效果,讓音響裡能傳出充滿層次卻清亮的樂音,就像真的鳥啼一般。團隊也細心的錄製一段音響的放音效果,相較起手機內建的揚聲器,絕對是好上不少~( 音響效果影片

當天參觀的時候剛好遇到 JinGoo 的概念發想者,同時也是大器團隊的 CEO -Sean,聽著他分享,除了驚艷於設計中的各種細節,更對其發想初衷感到認同,忍不住頻頻點頭稱是。他認為設計應該是從環境出發,發想出一個適合整體環境的造型,接著再賦予它可能並加分的實用功能。

一個好的設計能融入空間,讓人感到舒服自在而不突兀,若過於在意功能性,卻失了設計那迷人的本質,似乎有點太可惜了。像這樣在小小的展間裡,即使放上四、五盞 JinGoo,好像也沒有太大的違合感,成功營造出悠閒溫馨的氛圍。

隨手一置,生活無處不風景。

這樣的概念或許用靜態的圖片還不足以完美體現,那不如就讓輕鬆愉悅的影片帶各位來體驗。當然若想要親眼所見,把握展期到 4 月 24 日的 2016 台灣文博會想來是個絕佳的機會( 活動資訊 ),在那不只可以欣賞到JinGoo本尊,還能聽聽設計師分享設計背後的故事。編輯總覺得設計之所以迷人,這背後的故事絕對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笑)。如果想在線上了解更多訊息,不妨直接到 Indiegogo 上的 專案頁面 瞧瞧,裡頭擁有各種詳盡的資訊~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