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對抗 PM2.5:生祥樂隊《圍庄》概念專輯

by jie

「工業污染的問題早已入侵我們生活的周遭;這是跨國界、跨區域的問題。透過圍庄》概念雙唱片,希望能夠引發大家對環境污染問題,更深廣的關注和行動。」

你相信藝術的力量能幫助人們讓環境變好嗎?有一群人相信,於是踏著誠懇的腳步,持續記錄這片土地上曾經發生、正在發生的一切,譜出對社會現況的控訴,並用音樂描繪市井小民努力生活的樣貌。

他們是:生祥樂隊

關於生祥樂隊

生祥樂隊關注農工、環境議題,音樂上則以台灣傳統音樂元素為基底,並協調西方當代音樂,成為台灣獨樹一格的新民謠 / 搖滾樂種。
現有成員包括:

林生祥 / 月琴、電月琴、主唱

大竹研 / 吉他

早川徹 / 電貝斯

吳政君 / 打擊樂器

福島紀明 / 爵士鼓

黃博裕 / 嗩吶,以及長期和林生祥有詞曲合作的詩人鍾永豐。

今年 3 月,他們發起了群眾集資計畫,預計推出新作《 圍庄 》,在旋律與故事的交織下,重現那些對抗石化汙染的身影。

不只有音樂:作家、書法家、攝影師也傾力參與!

選擇藉由群眾集資推出《 圍庄 》,主要是因為實體唱片市場持續萎縮( 讀到這裡,不妨回想一下你上次買實體唱片是什麼時候了?),《 圍庄 》如此高成本製作又耗時的概念雙唱片專輯,難以得到唱片公司的投資;生祥樂隊回到美濃,在朋友鼓勵下決定借助群眾的力量,自己發行。
《 圍庄 》概念雙唱片專輯於去年 月完成錄音工作,母帶現於德國進行最後的混音和後期處理;專輯內共有 18 首歌,集資頁面上提供了 3 首試聽曲目與歌詞。

在這個集資計畫中,除了生祥樂隊的音樂創作,還與吳明益、李根政、林純用、羅文岑、鍾聖雄、許震唐等多位人士合作,於是你可以看到生祥樂隊提出的回饋項目很多元,不僅《 圍庄 》專輯本身有概念 T-shirt 跟 CD、黑膠兩種版本,也預計製作他們 5 月在雲門演出現場的錄音 CD,更有攝影集、版畫、書法、歌詞手稿等珍貴的第一手資料。

關心 PM2.5 的你,也該來認識一下生祥樂隊和《 圍庄 》集資計畫至 4/30 截止,別錯過支持這張專輯的機會。

「 煙囪定義了我庄的界限,圍牆下開滿了花。那些花朵愈仔細看愈像活的,閉上眼睛就知道是幻覺。我庄被花朵包圍,人們就閉上眼睛唱歌了。
於是我庄的人民就唱歌了。」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