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遺留的興盛象徵,Spa 療養院的另類美學。

by Yuweiinuk Doe

Spa 療養院所( Soviet Sanatoriums )與混凝土建築的粗野主義

蘇維埃聯邦時期的建築,總讓人直覺想到蘇聯軍紀的嚴肅風格:不修邊幅的巨大沈重灰白色建築、展現幾何元素粗魯的絕對形式排列,都表現著那段混凝土粗野主義建築風光的時期。

如此獷野風格的建築物包含著的是過去蘇聯興盛的象徵,工作、休閒與休息三者間密不可分的關係是組成蘇聯社會主義的重要部分。Spa 療養院所( Soviet Sanatoriums )有如浴場之於羅馬帝國般的高尚地位,為了展現當時蘇維埃聯邦的強盛, 療養院的建築設計成為該時代建築發展的趨勢。為重振替國家賣力建設而疲憊的工人團體,散佈在廣大不著邊際的蘇維埃領地,提供身心治癒的另類療程。

蘇聯工人每年有兩個禮拜的有權假期,利用國家提供的津貼在療養院所中休養與有目的性的飲食調養及體能鍛鍊,調整身心狀態並準備下年份的工作。工人再依照勞力輸出的比例來區分優先療養權,如:採礦工就可以先獲得休閒與休息的權益,從繁重的體力勞動獲得休息。

Spa 療養院中的另類療程

或許是工人團體一年僅有一次的珍貴假期,樹立起 Spa 療養院所( Soviet Sanatoriums )非主流且特殊的療程風格,在蘇聯解體 25 年後,曾經輝煌的院所有的荒廢也有的還持續營業。另類的療程項目有如:密封塑膠袋從頭部以下包裹全身後注入二氧化碳的 Spa 空氣浴、隨機沖向身體的高壓水柱、活水蛭浴、熱電椅和石油原油浴。

一位作家與六位攝影師,發的攝影紀錄出版

Maryam Omidi( 作家 )與六位名攝影師握著在有廣大領土的蘇聯時期時最棒療養院所的清單,在 Kickstarter 發起 The Last Resort : The Strange Beauty of Soviet Sanatoriums 專案,熱切希望用攝影與文字出版紀錄這些院所的輝煌到頹棄,不僅深入院所的歷史,更碰觸到院所的建築理念與思想遺產、跟現代醫學相比較的非主流療程、在院所服務數十年的看護者與醫生、曾經在院所接受休息與鍛鍊計畫的顧客體驗,以及,院所如何在全球現代化的變遷中生存。

面對即將遇到的重重困難,Maryam Omidi 與攝影師們邀請您一同度過難關,一同見證蘇聯 Spa 療養院所( Soviet Sanatoriums )在歷史上的曾經與現在。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