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精神不能亡,到 Frank Zappa 的地下寶庫一探究竟!

by jie

哪來的怪大叔?

頂著一頭亂髮,有著瘦削臉型與深邃五官,他是 Frank Zappa──已故的美國「搖滾怪傑」,曾任歌手、樂手、詞曲創作者、唱片製作人、電影導演等角色,聊起美國六零年代搖滾樂,絕對不能漏掉這位大師。


在世人眼中 Frank Zappa 「怪得很厲害」,他以驚人的音樂天賦與毅力從小自學音樂,涉獵的領域橫跨搖滾、爵士、古典、電子等多種風格,而且總能隨心所欲;精湛的琴藝與豐沛的創作能量,讓他無論站上舞台或進到錄音室都有耀眼表現,並為世代種下深遠的影響。

隔了數十年,螢幕前的我們仍能感受,在那個時空下,裸著上身忘情表演的 Frank Zappa 舞台魅力有多強烈:

這傳奇不能只有我看到
生命的肉體會消逝,精神卻能以其他形式延續。這位貢獻良多的偉大藝術家已經離開人世 23 年了,如今有群人在 Kickstarter 上集資,想將他傳奇的一生「從搖籃到墳墓」地整理、分享給更多還不認識他的人們,也讓 Frank Zappa 的忠實樂迷從另一個角度來瞭解他

就從 The Vault 開始吧……

The Vault 是 Frank Zappa 生前用來存放個人收藏的地下倉庫,包含工作母帶、黑膠唱片、影片、錄音帶、創作手稿等與他藝術生涯相關的物品,在他離世以後,這些收藏也跟著不見天日,長期無人維護管理。

這個集資計畫的重點便是深入 The Vault ,挖掘、整理那些埋藏已久,甚至從未問世的珍貴資料,並將成果與贊助者分享;若集資金額達到目標、資料整理過程一切順利,團隊還能為此拍出一部紀錄片,紮紮實實地呈現跟 Frank Zappa 有關的一切。最重要的是,團隊已經取得 Frank Zappa 家人的同意與支持,讓他們可以自由地進出 The Vault ,處理這些收藏。

然而,要深入這座巨大的寶庫可不是件輕鬆事,需要大量的人力、心力與時間,並且充滿未知。提案團隊更形容:「我們也不知道還會發現什麼有趣的東西!」

用群眾力量為探索藝術的心加持!

這個計畫在 Kickstarter 上已有四千多名贊助者參與,無論是 Frank Zappa 的忠實樂迷,或抱著朝聖的心情想了解 Frank Zappa ,都可以到官方網站進一步了解團隊的計畫。專案截止日為 4/9,最低用 10 元美金就可以表達對計畫的支持。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