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有機更有機的自然農法,幫你找回最純粹天然的潔淨-「 Blue Seeds 農地直送的天然洗劑 」

by 火圈男

大家聽過「環境賀爾蒙」這個名詞嗎?如果沒有聽過,那換成「界面活性劑」呢?

相信後面的名詞對各位來說,可能會稍微熟悉一點,畢竟這可是在課本中學習過的名詞。而且這東西不只在課本中學過,事實上幾乎大部分的人們每天都會使用它,其中包括一早起床刷牙洗臉所用的牙膏和洗面乳、吃完中餐洗餐具的洗碗精、睡前洗香香要擠的洗髮精和沐浴乳,全都與界面活性劑脫不了關係。

聽來十分普遍,也確實深入每個人生活中的界面活性劑,卻有可能隱藏著對人體產生危害的「環境賀爾蒙」。而環境賀爾蒙又稱「內分泌干擾素 ( endocrine disruptor,EDC )」,從此名稱應該不難猜想它對人體的負面影響。由於動物、人類的的生殖系統與內分泌密切相關,因此內分泌干擾素有可能會導致人體生殖能力下降、子宮頸癌、乳癌,影響的層面甚至會延至二、三代,造成孩子過敏機率提昇、胎兒畸形的嚴重問題,是個看不到、聞不出,但不得不慎的化學物質。

面對環境賀爾蒙的危機,你可以做些什麼?那不如就從減少使用「 化學清潔劑 」開始吧~雖然環境賀爾蒙不只存在於各類清潔劑中,各類清潔劑中也不一定都含有環境賀爾蒙,但若真的接觸到這些含有環境賀爾蒙的清潔劑,它們將與肌膚第一線接觸,清洗過的碗盤蔬菜都會塞入口中,吃進肚子裡,影響層面不但廣,還十分直接!

深受環境賀爾蒙危害的「 芙彤園 Blue Seeds 」團隊創辦人詹惠如便開始發想該如何使自己、身邊親朋好友、甚至是更多更多的人們都可以避免踏上相同的境況,於是他們找到了「 肥皂草 」來製作完全不含環境賀爾蒙的天然界面活性劑,來取代人工界面活性劑。

「 天然的尚好 」可不是隨便說說

肥皂草是石竹科肥皂草屬的植物,因裡頭含有豐富的天然皂素而得其名。過去在還沒化學清潔劑的年代,人們只需要摘幾株肥皂草,和著水搓揉便可以產生細緻的綠色泡沫。而這些泡沫擁有相當不錯的清潔力,同時也十分溫和,不會刺激肌膚也不覺乾澀,更重要的是流入水中能被微生物分解,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的負擔。

( 先前參與活動時所看到的肥皂草本尊 )

(經過搓揉試洗發現真的不會乾澀)

至於肥皂草的另外一個好處則是能夠優化土壤,因為肥皂草裡的皂素屬於鹼性,栽種在農地得以中和土壤的酸性,把土壤變得更健康。而且千萬別以為土壤健康與人體健康是八竿子打不著的關係,其實從上一張圖片中就能看出生態循環的過程,不管是工廠排放的廢氣,或是人們所使用的化學清潔劑排入水中,最終還是會循環到人們的生活。所以使用天然清潔劑與栽種能優化土壤的植物,在某種程度上是相同重要的。

比有機還有機的「 自然農法 」

人們的健康與土地的健康,成了芙彤園品牌發展的宗旨,於是他們開始與農們合作種植肥皂草,並以「 自然農法 」施作,不只不使用農藥、除草劑,甚至連有機肥料都不添加,憑藉著土壤的養分與植物最原始純粹的生命力,讓植物自由生長。更同時在一塊土地上種植迷迭香、薄荷等不同作物,透過肥皂草來優化土壤,利用香草植物的香味來驅蟲,兩者相互幫忙,除了有效利用地力,更能確保作物的品質,達到比有機更有機的理想。

不假他人之手

延續剛才所聊到的,他們採用自然農法來栽種肥皂草與各種香草作物,後續的加工也都自己添購機器設備來處理,從育苗、種植、收成、提煉、熟成、製造、裝瓶全都一手包辦,得以確保原料都是天然萃取而來,完全不含任何石化等傷害人體、環境的成份。

熱血的理想還需要更多熱血的農民們參與

在所有的生產元素中,「 土地 」是最珍貴的資源,若想要讓天然洗劑進入每個人的家庭,需要擁有更穩定的原料供給;若想要擁有更穩定的原料供給,則需要更多認同芙彤園理念的農民,將自家農田都採用自然農法,而在這其中,「 契作 」將是實踐夢想道路上的重要推手。唯有透過更多農民一同參與自然農法施作,才能使這個循環變得更順暢、更成功。因此他們不只是希望大家來選用他們的沐浴乳、洗髮精,更邀請大家一起攜手建立完善的「 香草田契作模式 」,一起認養天然香草田。


於是芙彤園在群眾集資 flyingV 上發起了專案,希望可以藉此讓大家更認識「 天然洗劑 」的好處,把過去的美好重新帶回到現在的生活中,同時也期望能邀請大家一同參與認養天然香草田的計畫,使人們在感受最純粹的潔淨、免於化學物質危害健康之時,也將這這份健康一併還給土地,一併還給大自然。如果還想了解更多詳細資訊,不妨到
專案頁面上頭瞧瞧~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