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s ORO 慈善腳踏車

by Zin Chu


台北市政府的三橫三縱雖引來了諸多批評,也讓我們見識到腳踏車代步逐漸流行。

在先進國家,腳踏車早就成為了一種生活習慣和態度,而且越來越受歡迎,因為健康、環保、節能或看起來很酷,許多與腳踏車相關的產業也順勢而起。現在,它甚至要擠身進入慈善事業了嗎?

看看這個 Indiegogo 上的 Bikes ORO:

ORO 腳踏車團隊認為,腳踏車有助於連接社群,讓個人能力提升,並讓每個人更靠近機會。例如,孩子們可以更方便的到學校,醫療資源的易達性提高……等。因此他們提出:「你買一台,我們就幫助捐贈給需要腳踏車的人」。

ORO 創辦人 Chelsea 說: 「我曾經在烏干達和玻利維亞待過一段時間,也見識到了擁有一台腳踏車能如何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我讓獲利和公益這件事,因腳踏車而有了連結。我認為,腳踏車能讓機會更接近每個人,而這是一件多美麗的事,每個人都該值得擁有。」

他們發現那些不騎腳踏車人,主要是因為不知道要買什麼牌子、什麼型號,不知道什麼才是高品質的腳踏車,更不知道該如何保養。因此他們設計了簡單、耐用且維修需求低的車款,非常適合每天代步使用。


ORO 腳踏車的特點有以下:

  • 無鐵鏈(橡膠製)、無機油、維修需求低。
  • 耐用、堅固、重量輕。
  • 三段變速。
  • 內裝變速輪轂。
  • 低價格 (700 美元,相當於台幣約 21,000 元,其實不算便宜)。

看到這裡,不得不提起因買一捐一而聲名大噪的布鞋品牌  TOMS Shoes

Toms 承諾每賣出一項產品時,將會提供一雙免費且全新的鞋子給需要的孩童。曾收到這些免費產品的國家包括阿根廷、衣索比亞、瓜地馬拉、海地、盧安達、南非以及美國。而他們的生產線也不僅局限於鞋類,同時還有眼鏡和服飾。「Friends of Toms」是最初這個雛形的一部份,用來招募自願者到國外幫忙發送這些鞋子。Toms便以「One for One」登記為他們的商標,來形容他們自己的商業模式。

雖然這個商業模式也有人認為只是巧妙的運用了消費者的同情心,並沒有真正解決開發中國家所遭遇的問題,甚至可能重創當地產業,衝擊本土市場。(請見影片)

不可否認的是,Toms 的確非常成功的行銷了自己的鞋子,在全球已有超過 500 個銷售據點,年營收已達到 2.5 億美元,並且已捐出總計超過 200 萬雙的新鞋,送給了 50 多個國家的貧困孩童。

然而,Bikes ORO 並不是捐贈自家腳踏車給需要的人。他們將每台腳踏車利潤的 15% 捐給慈善機構 World Bicycle Relief幫助學生、企業或醫療工作者得到一台名為 Buffalo bike 的腳踏車(如下圖)。

這台腳踏車不但堅固耐用,特殊的設計使它可以乘載更多東西,如民生用水等必需品。他更將生產線移至當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ORO Bikes 會不會成功呢?目前的成績是第 20 天達到美金 23,697 元,距離目標 45,000 美元還有 47% 的距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