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日快報】KS 社群標籤新功能/集資設計大獎入圍出爐/經典遊戲機、台灣至沖繩偉大航道重現

by Nick

每天數以千計的群眾集資案件在發生,群眾觀點將定期為大家精選4~5則新聞與案件,並附上小編點評,做成「群眾集資快報」。“兩天一蘋果,知識速上手”,讓大家無負擔地補充群眾集資的知識養分!


KS新功能 Community Tab 上線囉!

2/17 晚間,Kickstarter 熱騰騰的新功能 “Community Tab” 正式上線了!透過內嵌在集資頁面的 “Community Tab” ,平台上的瀏覽者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個專案的贊助國家、城市組成,甚至也露出了所有贊助者過去的贊助紀錄、初次贊助者(New Kickstarter)與多次贊助者(Returning Kickstarter) 的數量。

點評:雖然目前 "Community Tab" 釋出的數據,專案發起者從 KS 後台都能看到,甚至更詳細更多元,例如可以知道導入頁面的流量來源,近而靈活地掌握廣告社群對象。但對看不到後台資料的「非專案發起者」而言,"Community Tab" 可以幫助我們概要地瞭解某一類型產品的 TA 組成。若未來 KS 能提供更多的贊助資訊(目前還很雞肋),“Community Tab” 將不失為一個前測與社群挖掘的利器!

新聞原文 》


聯合文創設計獎入圍公佈

由聯合報系主辦、有.設計uDesign協辦,挹注超過百萬獎金的「聯合文創設計獎」,今年進入第二屆共有近250件作品參賽,主題以「與使用者對話」Designing with Users!為主,徵求以使用者為中心思考的概念,設計讓生活更美好的物件。經過初審與決審兩階段評選,概念設計、集資設計以及網路票選人氣獎獲獎團隊出爐,名次將至3月25日頒獎典禮暨設計論壇中揭曉。

觀看募資設計組入圍作品
新聞原文 》

ZX Spectrum Vega+ 重現經典遊戲機
indiegogo | 
£ 148,218 (148 %)

英國的 Sir Clive Sinclair 和 Retro Computers 最近重新推出經典遊戲機的可攜版本 ZX Spectrum Vega+:配有液晶螢幕,內建超過1,000款遊戲且能搭配幾乎所有(14,000款)Spectrum Vega過去的遊戲,更可以連接到電視螢幕重新感受經典遊戲的魅力。Vega+登上 Indiegogo 集資不到兩天已經達到£100,000的目標。

點評:原先的 ZX Spectrum Vega 並沒有真的非常大,但是如果外接彩色顯示螢幕就無法攜帶。ZX Spectrum Vega+ 推出配備彩色液晶螢幕而且便於攜帶的新版本早在集資推出前就引起廣泛討論。集資在短時間內就達成目標顯示復古的經典遊戲仍有一定市場,ZX Spectrum Vega+ 的可攜性與外接電視螢幕的特色更擴大了曾經著迷於 Gameboys 等掌上型遊戲機的目標族群。

專案頁面 »

從台灣到沖繩 重現三萬年前的偉大航道
readyfor |
¥5,540,000 (27%)


日本大和民族的祖先從哪而來?根據考古研究,其中一個路線很可能就是從台灣出發,航行至沖繩(琉球)各島。然而,當時的船隻是用什麼做的?能否經得起長時間航海和湍急洶湧的黑潮?為實際驗證推測結果,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團隊除了曾來台向原住民研究竹筏外,更發起集資要於今年和明年夏天挑戰重現當初的航海歷程,預計於4月12日結束集資。

點評:除了國立科學博物館發起集資案外,日本國立天文台在去年也曾於朝日新聞架設的「A-port」集資平台上,發起過一場成功專案「ALMA MUSIC BOX」:將望遠鏡觀測到的死亡恆星訊號波轉換為音符,與多位音樂家合作製成 CD。專案最後於集資超標後,順利於 9 月底發行專輯。對於這些國立機構,集資目的除了經費的募集外,更重要的是讓更多大眾注意到這些科學研究成果,並透過群眾集資方式一同參與和支持。

專案頁面 »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