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電影大團圓 我們的那時此刻

by 邱惇

 賀歲片到底好不好看?  

佳節人團圓,春節是臺灣電影的黃金周,在其間上檔的電影自然是各家片商、戲院的金雞母。與家人一同進戲院觀賞賀歲片漸漸成為人們過年的習慣之一。然而,賀歲片受歡迎的程度有多大,自然有受到觀眾多仔細的檢視,自然也容易獲得更巨大的掌聲或更嚴厲的批評。

今年春節檔期共有三部臺灣電影搭上這股賀歲片的票房高峰,但引發檢討台灣電影的聲浪也爬上峰頂,更引發名導演與影迷在社群網站上激戰的輿論效應。「賀歲片好不好看?」、「該不該支持國片?」、「娛樂與歧視的界線在哪?」、「臺灣電影要走下坡了嗎?」今年賀歲片引發的討論,從產業問題、認同問題到族群議題,臺灣電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金馬獎與五十年的台灣電影

翻開臺灣超過五十年的電影歷程,從最初的台語片,到全民追逐愛國電影與瓊瑤的熱潮,歷經香港電影的入侵與好萊塢電影的橫掃,臺灣電影在票房上一敗塗地,但好在新浪潮下的臺灣電影出了數位國際知名的導演,在國際影展上為國片爭光。

華人圈最大的電影獎項金馬獎,曾經有過全場廣東話的港片盛世,近年來更有獎項幾乎被大陸電影抱走的場面,臺灣電影該如何爭一口氣?該如何看待今年賀歲片受到的批評呢?

臺灣電影五十年的起起落落,在楊力州導演最新的紀錄片《我們的那時此刻》中旬著臺灣社會的演進呈現,一步一步帶著觀眾回顧許多叫好叫座、感動人心的臺灣電影,也探討臺灣電影最低潮時的困境與機遇。

《我們的那時此刻》前身為《那時此刻》,原是金馬五十那年,時任文化部長龍應台找上導演楊力州,希望他可以在歷史的當下,拍一部與金馬獎五十年發展歷史相關的紀錄片。經過一年的努力,四處約訪、拍攝,談妥影片、歌曲版權之後,楊力州終於完成了這部被他形容為「從影以來卡司陣容最堅強」的紀錄片,也順利地在金馬五一那年的金馬影展上播放完畢,獲得滿場觀眾一致好評。

 

楊力州給台灣人的一封情書

楊力州導演希望《那時此刻》不僅是在影展放映而已,而是能讓更多觀眾看到真正屬於我們的「那時此刻」,因此決定重新剪輯,以觀眾的視角出發,讓這部關於「電影」的電影在電影院上映!

有別於最早的金馬五一版,由於是專門為金馬獎所拍攝,因此影片中有大量的金馬獎演進史,不過這些內容,在院線版中都看不到,將永遠成為「金馬五一影展限定版」。而在《我們的那時此刻》院線版裡,增加了更多經典電影的經典畫面,要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影迷都可以在電影中找到共鳴,回到最感動的那時此刻!

全場大合唱:「永遠不回頭」經典大復活

可以在大銀幕上,再一次看到張雨生、王傑、邰正宵、東方快車合唱團,多興奮啊!」一九八九年暑假檔賣座強片《七匹狼》電影主題曲「永遠不回頭」,至今仍是許多影迷、歌迷朗朗上口的經典名曲。連身為《英烈千秋》愛國電影世代的楊力州,都對這首歌念念不忘。他趁著重新剪接的機會,特別請到《七匹狼》導演朱延平,回顧光輝歲月,同時更談妥版權,讓當年電影中的熱血片段,重新復活!

 

好美好美的瓊瑤電影:好美好美的你! 

一九七三年拍攝的瓊瑤文藝愛情經典電影《彩雲飛》,由甄珍、鄧光榮主演,唯美浪漫的故事情節、如詩如畫的影像設計,以及纏綿悱惻的淒美對白,奠定了往後迷倒千萬少男少女的「瓊瑤式」風格,男女主角在沙灘上奔跑追逐更是同類電影不可缺少的必備場面。甄珍與鄧光榮在海邊互訴情衷的大段對白尤其是經典中的經典,「好美好美的海,好美好美的天,好美好美的你!」在院線版當中,將會以原貌呈現,大家可以重溫那甜膩到令人起雞皮疙疸,而如今看起來親切又溫馨的美好時光。

 

社會事件入鏡:永遠讓「他」成為歷史的一部份吧

二〇一三年七月,苗栗縣長劉政鴻拆除張藥房,剷除結穗飽滿的稻田,讓人民家破人亡,引發新一波抗議高峰,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大埔案」成為二十一世紀台灣社會土地正義的重要指標。楊力州說,「我非常榮幸,能夠親自讓劉政鴻的惡行在電影裡永遠成為歷史的一部份。」

《我們的那時此刻》是一部以「你為主角的紀錄片」,從觀眾的角度出發,循著臺灣社會發展的脈絡,看過去的電影,看過去的臺灣,看現在的自己。

楊力州導演在《我們的那時此刻》的試映結束時,對著滿場感動淚流的觀眾說:「這部電影是拍給您們看的!謝謝你們!」,這是一部「高舉影迷價值」的電影。「我們總是談論著明星、編劇、導演,但是卻忘記了,如果沒有熱愛電影的這些影迷,所有東西都不存在了。影迷也是電影很重要的一部份。」

 

一部以你為主角的紀錄片

我們從來都不知道,少女時代的媽媽在看什麼電影、那些年的爸爸在唱什麼歌;同樣的,我們也可能不知道,我們的下一代在看什麼電影、唱什麼歌,但是透過電影《我們的那時此刻》,經由台灣過去五十年來,許許多多經典的電影與歌曲彼此理解,這該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我們的那時此刻》將在三月四日正式上映。在上映前,《我們的那時此刻》首先在募資平台嘖嘖上與影迷見面,募資讓《我們的那時此刻》在已經有超過五十年歷史的嘉義萬國大戲院上映,老戲院復甦看老電影!除了限量的老戲院限定場次外,平台上也可以透過支持首映場次、雙人票、四人票等組合讓《我們的那時此刻》在激烈的戲院排片制度中,因為你的支持讓播映的時間更長更久,讓更多人可以一同見證臺灣電影的美麗與哀愁。

楊力州導演說,我拍紀錄片這麼多年,每一次都會帶我的父母到戲院去看,看著螢幕微光映照著他們的臉龐,那時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能拍一部讓他們看了會很開心,從頭到尾話說個不停的紀錄片該有多好。

今天,《我們的那時此刻》可以讓我陪著他們,重回到過去的青春時代,讓他們一邊看電影並唱著歌,一邊對我回憶著「你知道嗎?我們那個時候…」

 

楊力州導演說:「我想,電影與歌曲都一樣,都是時光機吧。當畫面亮起,當旋律響起,我們很自然地,就會被帶回到往日,美好的往日裡。我想,很多年來,我們一直太急著往前跑,太久沒有停下來了。」

 

臺灣電影大團圓

《我們的那時此刻》是臺灣電影的大團圓,五十年的電影歲月,超過五十部的雋永國片,史上最強卡司的紀錄片。《我們的那時此刻》也要你再次與家人團聚,看爺爺奶奶刻苦的女工電影,聽爸爸媽媽都會哼的經典電影歌曲,告訴大家為什麼「公平正義」這麼重要。

賀歲片到底好不好看?不知道。但一部絕對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一部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還有你都可以找到共鳴的《我們的那時此刻》,看瓊瑤的浪漫、聽《七匹狼》的〈永遠不回頭〉,一起在電影院高喊「我是臺灣人」!

三月四日,再次團圓。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