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長電影」,只為折磨審查官?

by 端傳媒

(▲英國電影人查理‧萊恩(Charlie Lyne)計劃通過眾籌提交一部又長又乏味的影片送審,抗議英國電影審查收費昂貴的制度。來源:KickStarter 圖)

英國電影人查理‧萊恩(Charlie Lyne)近日將塗在牆上的油漆慢慢風乾的過程拍成一部長達14小時的影片,取名為《油漆漸乾》(Paint Drying),並準備提交給英國電影分級委員會(BFCC)審查評級,試圖通過對審查官的「折磨」喚起注意,抗議英國電影審查費用高昂的制度。而本片的審查費用則通過眾籌網站 Kickstarter 募集。

「我知道好些計劃好的影片發行都因此(審查費用高昂)擱淺,這對英國電影文化來説非常糟糕。」查理‧萊恩(Charlie Lyne)

在英國,電影若想在影院發行必須經過 BFCC 審查分級,每部電影先要交納101.5英鎊的報名費,每多1分鐘還需要再支付7.09英鎊。一部電影在送審上的開支就可能達到上千英鎊,這令一些獨立電影人感到難以承受,甚至可能超過影片的製作成本。

萊恩此前就曾獨立拍攝電影《無線索以外》(Beyond Clueless),為了拿到 BFCC 的許可證萊恩花費了867.6英鎊,幾乎佔到行銷成本的50%。萊恩認為這種現狀非常不合理,也擔心強制的審片過程將導致英國電影的自我審查,於是打算用行動來發出抗議,並希望能在英國引起討論,令大家思考「是否我們需要一個政府授權的委員會來決定整個藝術形態」。

由於在衡量內容並給出分級前,BFCC 需要完整觀看每部提交的電影,於是萊恩想出通過這種近似行為藝術的方式來表達抗議。他募集到的資金越多,能提交的影片就越長,BFCC 的成員們也就不得不忍受更長的時間,觀看牆上油漆風乾的過程。BFCC 已經確認,只要這部電影和其他電影一樣提交,無論它有多長,他們都會從頭看到尾。

有支持者專門為這個項目製作了一個網頁,顯示根據 Kickstarter 上已經籌集的資金可以將《畫作漸乾》放映多久。截稿前,網頁最後一次更新顯示已籌集5270英鎊,足夠提交12小時8分59秒的影片。

儘管14小時的版本已經完成,但萊恩承諾,如果籌款額繼續增長,他將重拍影片使它更長。到那時,《油漆漸乾》可能會成為 BFCC 給過評級的影片裏最長的一部。目前,BFCC 審查過的最長電影是法國新浪潮大師賈克·希維特(Jacques Rivette)在1971年拍攝的《出局:禁止接觸 》(Out 1, noli me tangere),時長達12小時。

萊恩並未計劃將他的電影公開放映,他只想讓 BFCC 的檢查者忍受這段宂長的影片,並喚起公眾對電影審查制度的關注。儘管如此,他還是收到了一些放映邀請,並似乎沒有拒絕之意。

目前,萊恩的項目還在籌款中,截止期到12月16日。

「這簡直是我見過的最好的 Kickstarter 項目。」美國獨立記者 Jacob Appelbaum


◉ 端百科 
影片《出局:禁止接觸》(Out 1, noli me tangere)拍攝於1971年,時長12小時40分鐘,由法國新浪潮時期代表導演之一賈克·希維特(Jacques Rivette)完成。電影分為8小結,每部份時長90至100分鐘。這部電影明顯地受到巴爾紮克《人間喜劇》的影響,特別是《十三人的故事》(1833﹣1835),但改以1968年法國五月革命作為背景。這部電影被公認為史上最長電影,也因此,法國廣播電視局當年拒絕了這部電影在院線和電視播放。加上影片本身以非標準幀率 16mm 膠片拍攝,大部分影院難以承受技術挑戰和機器損耗,因而被見證的長版影院公映次數只有三次:1972年初審放映,以及1990年在德國底片修復之後,在鹿特丹影展和柏林影展的紀念展映。1974年,導演重新剪輯了4小時20分的濃縮版,這部電影才得以在巴黎首映,但觀影範圍仍然有限。直到2007年,意大利和法國電視台才首次在全球範圍內播放了該片的原始長版;2013年6月,德國 ARTE VIDEO 首次發行了該片的 DVD,配以相關花絮和紀錄片。(資料來自網絡)。


▲來源:WashingtonPostBoingBoingMashableKickstarter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端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