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飛向夢想,「聽見」裕翔琴聲

by Yichun Eva Liao

「對我來說,創作是很自在的,因為生活中遇到的各種人事物,可以一直跑出新的感覺。這是我覺得最自在的時候,很過癮!」音樂,對裕翔來說,不是生命糧食,而是糧食以外的所有。

 

2012年,以他故事為主軸的電影「逆光飛翔」,感動了許多人。從音樂而生的知名度與勇氣,讓他的創作吸收了更多養分,能帶著音樂深入人群,散播更多能量。

這兩三年來,裕翔全世界走透透,足跡踏遍各地。他連續兩年參與日本東北311大地震的賑災行動,深入包括福島、宮城這幾個最嚴峻殘破的災區。近期則是應以色列耶路撒冷的公益機構SHEKEL之邀,為「重現實境」身障影展擔任開幕及閉幕式嘉賓。

在文化截然不同、語言無法溝通的國度,裕翔的鋼琴演奏,打破所有隔閡,融化所有在場人士的心。大家在會後排隊等候,為的只是要跟裕翔說聲:「你是我們的榜樣,你帶給我們希望。」 

走遍世界,台灣,仍是他最心繫的家鄉。每年歲末,裕翔都會舉辦公益音樂會,藉由音樂的分享,認識新朋友,也和老朋友團聚。每場音樂會的收入,扣除成本後,皆全數捐給公益團體。

 

今年,當然也不例外。不一樣的是,裕翔參與了「Keep Walking散播音樂種子計劃」,為台灣偏遠學校募集二手樂器與樂譜。12月,他將帶著這些設備深入彰化、嘉義、屏東、桃園等國小,並擔任客座音樂老師,將音樂的種子散播到孩子們的人生中。

同時,籌備超過兩年的時光,黃裕翔的首張創作演奏專輯《聽見黃裕翔》也準備要在12月這個歲末的特別時節獻出。

 

「我也不知道耶,應該就是來自我的生活、我的感受。有時候想很久,手指就只是運動運動,有時候手指一觸碰琴鍵,它就變成了一首歌。」從小受古典音樂洗禮的他,也喜愛流行歌曲、熱愛爵士曲調,跨界是他的本領,即興是他的強項。

 

為了擴大舉辦這場慈善音樂會,並呼應音樂種子計畫,這星期他發起了集資計劃,將把音樂會扣除成本後的收入捐贈給花蓮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

「這次的專輯名稱是“傾聽”,請大家欣賞我的音樂。我的音樂就是從生活中得到靈感,希望我的音樂可以帶給大家好心情。」生活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今年12/29,我們一起跟著裕翔,為新的來年開啟美麗的發現吧。


▲ 以上圖片來源:《逆光飛翔 黃裕翔》粉絲頁

▲ 集資計劃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