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讓設計更迷人,從水泥中散發的溫暖光芒-「山石軟泥燈」

by 大人物


 水泥,透光?

或許時常關注建築設計的朋友,會立即聯想到大編曾經介紹過的「透光水泥」。建材製造商在水泥裡加入了細如髮絲的光纖,讓水泥牆在不破壞原本的結構與強度下,得以透光,發揮出更多更有趣的應用。但今天如果換個領域,聊聊文具設計與家居飾品,那麼就得帶各位來重新認識一個更有趣的材質,那就是「軟水泥」!


水泥,變軟?

其實在2014年台灣設計師週,大編就有幸見過由台灣設計團隊「tripleliving.叄個設計」所推出的「小城市軟水泥文具組」,這些文具組有著堅硬冷酷的外表,卻有顆溫暖柔軟的心。不過事實上軟水泥並不是真的水泥,在成分與整體質感上更偏向橡膠,但若不說破,從外觀看來就跟大家印象中的水泥沒有兩樣!


水泥與橡膠的另類結合,是源自於叄個設計團隊的創意發想,因為他們希望透過不斷的實驗,探索出更多材質的可能性,「軟與硬」、「輕與重」、「冷與暖」,這些衝突的元素成就了軟水泥材質的誕生。而延續之前小城市軟水泥文具組的概念,近期設計團隊推出了「軟泥透光」計畫,他們思考怎麼要如何才能讓軟泥能更有療癒效果,更能給人們溫暖的感受,於是最後催生出了「Mountain Stone 山石軟泥燈」。


一座沉穩內斂的水泥小山,上頭的裂痕與紋路就像在訴說著各種歷練與不同故事,讓人忍不住想輕輕的撫著。當人們用手實際觸摸時便能感受到軟水泥特有的觸感,有水泥的粗獷堅毅,卻又有橡膠的細緻柔軟。更特別的是點亮泡時,厚薄有別的燈罩會透出裡頭彷彿爆裂般的紋路,同時兼具低調與引人注目的特質。



「Mountain Stone 山石軟泥燈」可以做吊燈用,輕飄在空中的視覺效果跟水泥給人的感覺有相當的反差;同時也能放在桌上以桌燈的方式呈現,雖然照明的效果減少許多,但就氣氛的營造與空間的裝飾點綴,還是能有十分不錯的效果。



目前「Mountain Stone 山石軟泥燈」正在群眾募資平台嘖嘖上發起專案,如果大家想要了解更多資訊,與他們的設計故事,不如就到<這裡>來走走看看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大人物,作者:火圈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