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小雲端電腦主機「solu」, 讓我們重新思考電腦是什麼

by Ronald Hsu

Solu 是目前世界最小的雲端電腦主機,只有口袋大小這麼大。

重新思考電腦是什麼?

 

團隊看到許多他們的親朋好友,為了變得越來越強大,也日漸複雜的電腦系統苦惱。但,理應是電腦要變得更聰明,但為什麼是人要變得更聰明去適應電腦?這是團隊所不能理解的地方,因此有了 solu 的誕生!

 

Solu 是一個雲端基礎的電腦,不需要擔心硬碟壞掉、資料不見、資料備份、應用程式該怎安裝等等的惱人問題。回想在2014年初,Google 曾提出的「Project Loon」熱氣球計畫,讓更多偏遠地區可以透過熱氣球連結網路與全世界溝通。而在網路如此普及的時代,這樣的一個雲端系統為基礎的微小電腦,將會成為下個世代的主流。

 

瞧瞧下圖的 solu,不只安裝快速、簡單又方便,還小到可以充當觸控滑鼠呢!

Cloud Integration

 

所有個人相關的資料都會以加密的方式存在自己的 device 內,作為快速存取使用,那 solu 壞掉怎麼辦?沒關係,所有資料與應用程式的設定,雲端上也都會有一份。這樣的一個功能意味著什麼事情呢?代表你的 solu 是可以離線使用的,打破「雲端=網路」的迷思,更重要的是這一切都是自動化,不用額外花心力去一個一個設定。

非常漂亮的設計

 

顛覆過去人對於電腦的外觀印象,沒了金屬感、也沒有什麼塑膠料,採用的是木質外殼,讓電腦主機不再有冰冷感,帶給人是一種像朋友相處的舒適感。

雲端共同協作,還有離線編輯的完整整合

 

Solu Cloud 一樣有提供文件共同編輯的功能,儼然已經是一個雲端平台的基本配備。甚至貼心的 solu 連沒有網路時的編輯記錄與雲端同步也都有考慮到,但這邊值得追蹤與關心的是許多雲端共同編輯一定都會遇到的問題:衝突(在工程師界,可以稱為 conflict)。如果許多人共同編輯了同一個文章段落,那該怎麼辦呢?目前還無從得知。當然,所有文件編輯的歷史紀錄,也都會被儲存,新的夥伴隨時都能有跡可尋。

 

Solu 是一個來自芬蘭的團隊。芬蘭?是一個資訊圈知名開源軟體 linux 與 mysql 的發源地,團隊的組成都是來自於這樣的一個環境,他們相信 Solu 也能做的這麼好!

技術規格

  • Screen – 1440 x 1440, 450ppi, with an edge-to-edge touch
  • External display – support for up to 4K monitors
  • Processor – 2.3GHz NVIDIA 4-Plus-1™ quad-core ARM® Cortex™-A15 CPU™
  • Graphics – NVIDIA Kepler™ GPU with 192 NVIDIA CUDA® cores
  • RAM – 4GB LPDDR3
  • Cache capacity – 32GB
  • Connectivity – Dual-band 2×2 MIMO WiFi (802.11a/b/g/n), Bluetooth 4.0, and USB Type C
  • Battery – 1200mAh
  • Dimensions – 102mm (4.02in) x 102mm (4.02in) x 13mm (0.512in)
  • Operating System – SoluOS

 

最後募資倒數約10天了,僅剩最便宜的方案是399歐元。以這樣新世代的電腦體驗,與配備幾乎都是業界最高等級的 4K 顯示器、USB TypeC 與 Bluetooth 4.0 等來說,絕對還是超值!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