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you a hand! 讓 Dobot 助你一「臂」之力!

by 邱兆賢

近日Kickstarter上有一款桌面型機器人產品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從Arduino的共同創始人到Twitter的前副總裁都在談論它。

它是誰?它是「Dobot機械手臂」!

Dobot的開發團隊是來自中國的6位工業機器人工程師。身為機器人狂熱愛好者,他們希望能用最低的成本,製造出有最簡單控制方法,並能服務於桌面工作的機械手臂。雖然機器人手臂在目前行業中有廣泛的應用,包括裝配鋼鐵、汽車、 精密手術等,不過由於高昂的價格和在操作中的困難,這些應用程序好像離我們的生活很遠。如今,桌面機器人已經想簡化的結構和簡單的操作轉型,真正實現從大型工業應用到平民化市場。

 

也許是這一點點希冀,他們決定把整個機械臂的項目開源,旨在引進更多外力協同開發生產相關的邏輯應用,把機械臂的功能和效率生產力最大利益化。他們最初的設想是做工業機器人,但這個行業競爭大,成本高,關鍵部件價格被壟斷,所以決定發展三步曲,從桌面型機械手開始、到地面型、然後是最後實現家庭服務型。

 

Dobot,就是他們的第一步!

 

它是一款具有4軸高精度、高重複定位精度、且基於Arduino的開源機器人臂,它可以畫、寫、移動、抓握東西,還能3D列印物品和食品,而且定位精度還能達到0.2毫米!

開發團隊為了讓Dobot做到盡可能地方便易用,為它設計了多達7種不同的控制方式,包括 PC 控制,APP控制、腦電波(EGG)控制,語音控制,手勢傳感器,體感控制,與視覺識別!

而針對更高級的創客,Dobot提供了更多令人興奮的機會方便他們了解機器人技術和編碼,並將其用於自己的項目。此外,該團隊還計劃使Dobot完全開源(它將支持三種類型的開源固件,包括 grbl 和 marlin),這樣使用者可以自行修改、定製或者改進。他們還將持續編寫新的運動功能以添加到 Arduino 的功能庫裡。

在 Kickstarter 的集資影片中,你可以看到 Dobot 完成各種各樣的日常任務,比如在一塊麵包片上抹果醬、為咖啡加糖、撥打智慧手機、與穿針引線等。甚至是幫你完成書法作業、書寫一封字跡優美的情書,以及製作各樣的繪畫與製作。

 

對於3D列印愛好者來說,Dobot還能變身為一台桌面3D列印機,自由地使用塑料和食品類線材進行3D列印。

開發團隊稱,這款Dobot桌面機器人很好地在成本和性能之間取得了平衡。目前產業內的機器人手臂不少,一些低端的機械手採用舵機控制,只能實現定性運動,無法定量控制,精度在10mm左右,現在只要兩三千元就買得到;而像ABB的機械手需要諧波減速器——這玩意一個就要兩萬多元,且這類工藝應用需要工業應用要穩定工作1000-2000小時無故障,所以他們的售價為至少都要超過五六十萬台幣。很明顯,這中間,有一個小藍海可以被發掘!

 

Dobot平衡了這兩種方案的優缺點,“我們購買了很多品牌的減速器,但沒有滿足我們的要求,所以Dobot則是自己找中國國內特製的減速箱,連續工作幾百個小時沒問題,從而達到性能與成本的最佳平衡。”團隊負責人劉培超表示。

目前Dobot已經在Kickstarter上面啟動了群眾集資,每台Dobot的預購價為499美元(約台幣16,000元),集資目標為3萬6千美元。

目前進度已經來到了660%!可說是相當的火熱啊!有興趣擁有一隻屬於自己的機械手臂的你,千萬別錯過了!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