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職人手工竹織鋼筆:將歲月的沉澱藏進竹編,提筆寫下生命的詩篇

by 郁子

(圖片來源:竹織鋼筆集資頁面)

你是否還記得兒時那本令你痛苦的生字本?那個翻著白眼不耐嘟囔著:「到底為什麼一個字要寫這麼多次」,一邊潦草地應付了事、只想去玩電腦看電視的孩子,轉眼間已經長大成人。終於不用再面對萬惡的生字本,卻還是在獨處時安靜提筆,在紙上寫下那些時間帶來或帶走的情緒感悟,一遍又一遍。

在生活面前,寫字反倒成了一種紓壓。

一個喜歡傳統書寫手感的台灣團隊 TA+d 近期在嘖嘖上發起竹織鋼筆集資計畫,將台灣傳承 80 年的傳統竹織技藝與鋼筆結合,希望透過這款入圍 2019 年金點設計獎決審的產品,結合在地技藝及設計美學,給使用者一個完美的書寫體驗。


(圖片來源:竹織鋼筆集資頁面)

說起竹織鋼筆,不得不先提起其筆桿上的設計。

根據集資頁面說明,竹織鋼筆的竹子來自台灣南投竹山的桂竹,這種材料在光澤度及韌性上的表現都相當卓越。竹衣的編織由曾師承國寶級薪傳獎得主的邱錦緞老師與她的工作室一手包辦,她們會先謹慎精細地取下竹層,加工後再以「經緯十字法」與「斜紋人字法」兩種編織手法,經由 245 次的「一壓一挑」,交織成溫潤別緻而帶著低調光澤的手工竹衣。


(斜紋人字編需要極高的專注力與手藝,就算是資歷數十年的老師傅,也得聚精會神花上一日以上才能完成。圖片來源:竹織鋼筆集資頁面)

竹衣的存在增加了手與筆身的接觸面積,而這款鋼筆的筆身,也是由已執業超過 30 年、擁有豐富製筆經驗的台灣師傅製作。團隊表示,由輕量鋁合金打造的筆身重量只有 32 g,因此就算長時間用其書寫也不太會手痠;此外,鋼筆內還放入了銅管幫助配重,根據集資頁面說法,這能幫助使用者更容易掌握書寫時筆桿移動的軌跡,搭配德國施密特筆尖流暢滑順的出墨,讓書寫的手感大大提升。


(圖片來源:竹織鋼筆集資頁面)

如果你對鋼筆有所研究,一定會知道鋼筆的其中一個特性就是「耐用」。是的,在不摔到或被蓄意破壞的狀況下,鋼筆可以用非常久;不過反過來說,鋼筆的筆尖若是摔到了,那可就難救了。


(竹織鋼筆採用德國百年書寫工藝打造的經典施密特筆尖。圖片來源:竹織鋼筆集資頁面)

為了好好保護心愛的鋼筆,TA+d 團隊特別做了「防滾動筆尖設計」,竹織鋼筆的外表看似圓潤,實際上卻有著類似 7 面體的設計,根據提案團隊說明,這不僅能讓手與筆的貼合度更高,更能防止筆身滾動,避免愛筆掉落的意外。


(防滾動筆尖設計示意圖。圖片來源:竹織鋼筆集資頁面)

據了解,團隊除了鋼筆外,也有推出鋼珠筆版本,兩款都有燻竹黑、琥珀棕兩種款式可供選擇。截至 10/21 午間,竹織鋼筆集資計畫的累積贊助金額約為 37 萬台幣,團隊預計將於 11/14 結束集資,並於今年 12 月開始出貨。如果你的朋友有使用鋼筆的習慣,不妨考慮贊助這隻別具風味特色的 MIT 竹織鋼筆作為對方的新年禮物吧!

>>> 點我前往竹織鋼筆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