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排球魂!「最速快攻」吳政陽勇闖歐洲,你也能作他的旅外神隊友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Sunny 吳政陽 – 永不放棄旅外集資團隊提供)

根據據體育署 2018 年公布運動現況調查結果,台灣排球參與人口突破 20 萬,台灣男排更重回亞洲前三行列,因團隊凝聚力高、安全性高且入門容易,從高中到大專院校,排球一直是學生間的熱門運動。

然而學生時期結束後,許多優秀選手多面臨生涯抉擇,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球員,選擇透過旅外嘗試更多可能。如果你對排球稍有接觸,也許你聽過外號「台灣隊長」的黑狗陳建禎、「光頭神舉」黃培閎、雙胞胎劉鴻杰、劉鴻敏的旅外計畫。

現在,有一個非國手的排球選手── Sunny 吳政陽,也帶著堅定信念決定出國磨練,不斷精進自我、追逐夢想。

(圖片來源:Sunny 吳政陽 – 永不放棄旅外集資團隊提供)

歷經韌帶斷裂再出發,資源有限也要變得更強

「雖然起步晚,但我真的非常喜歡這個運動,我常常告訴自己,如果現在不去試試看,那就來不及了。」—— 吳政陽

和大部分的排球選手不同,外號 Sunny、今年 27 歲的吳政陽高一才開始接觸排球,起步雖比其他人晚,但不服輸的性格,支撐著他走過復健低谷。

就讀臺師大競技系時,吳政陽因落地姿勢錯誤,造成攸關運動員命脈的右膝前十字韌帶斷裂,半月板與軟骨也有所受損。為能重回體能最佳狀態,吳政陽不僅手術前維持肌力訓練,術後兩天便開始復健,對於排球的狂熱,更讓他在胸前紋下「永不放棄」的圖樣,勉勵自己在築夢路上持續突破、絕不放棄。

(經歷十字韌帶斷裂的艱苦復健,吳政陽重返球場。圖片來源:Sunny 吳政陽 – 永不放棄旅外集資團隊提供)

大學畢業後,吳政陽於 2015 年加入台中連莊排球,因緣際會認識一路勉勵他的恩師——前中華男排總教練陳裕安。此後,他陸續效力於國訓中心、長力育樂等企聯排球隊,期間受台灣首位旅外球員黃培閎、陳建禎等前輩影響,產生了旅外磨練的想法,不斷探尋出國機會。

看中吳政陽待開發潛力,去年 10 月,前台灣女子排球國家隊的總教練費德雷哥(Federico Ramppazzo)特別為其牽線,讓吳政陽以自費練習生的身份,加入義大利超級聯賽 A2 聯盟球隊 Livorno ,成為當時聯賽中唯一的亞洲球員。

(吳政陽去年於義大利擔任練習生。圖片來源:Sunny 吳政陽 – 永不放棄旅外集資團隊提供)

二度勇闖歐洲聯盟,「最速快攻」加盟西班牙一級球隊

義大利 2 個月的練習經驗,讓吳政陽有機會接觸多元訓練模式,更看見台灣所未見到的聯賽分級、完整隊職員、醫療編制等制度。返台後,除了深入基層分享海外學習經驗,吳政陽也藉由自身經歷勉勵後輩,更積極投入自主訓練不斷強化個人優勢,在專業訓練師協助下,他的跳躍高度成功由 335 公分提升至 340 公分。

這期間,吳政陽陸續接觸了西班牙、義大利、日本、冰島、英國等球隊,最後成功獲得西班牙一級聯賽球隊 Voley Textil Santanderina 合約,預計將於 10 月份報到,成為台灣第六位旅外排球員,也是該隊有史以來第一位亞洲球員

(西班牙一級聯賽球隊 Voley Textil Santanderina。圖片來源:Sunny 吳政陽 – 永不放棄旅外集資團隊提供)

歐洲排球高度職業化,聯賽共分為三個等級,包含最高級歐洲排球冠軍聯賽(CEV Champions League),由各國頂級聯賽冠亞軍組成,其次為歐洲盃(CEV Cup)、挑戰盃(CEV Challenge Cup),榮獲西班牙超級聯賽冠軍隊伍,便能取得歐冠賽資格,加入西班牙一級球隊,不僅是旅外球員最佳學習機會,也是更大的表現舞台。

對於吳政陽旅外一事,恩師陳裕安也表示支持,並期盼他能透過多元管道挑戰自我,在新的環境中上更多可能:

「以排球員身高來說,吳政陽 187 公分的身高並不突出;但觀察其制高點與彈速,其實他的身體素質是夠的,因此可藉由身體素質與速度,來突破身體上的限制。國際賽中,面對強度更高的競爭者,身處吵雜雜聲最大的環境,選手需承擔最高強度的身心靈挑戰,絕對是自我突破的最佳機會,台灣已有五位旅外選手,給予學弟妹很好的示範。」

(陳裕安教練與吳政陽。圖片來源:Sunny 吳政陽 – 永不放棄旅外集資團隊提供)

讓台灣實力被看見 將世界經驗帶回來

國際排球選手,平均生涯年齡約在 28-30 歲,而台灣因缺少基層選手培訓與完整賽制規劃,許多優秀球員畢業後,往往面臨無球可打,甚至提早退休、轉換跑道的現象。吳政陽高一才接觸排球,在選手生涯最活躍的時期受傷,但他仍獲得國際球隊肯定,成功爭取旅外機會,期待勉勵更多對排球抱有熱忱的選手,不該因為環境與自身條件放棄夢想。

然而,由於吳政陽目前無國手身份,因此在合約條件上,無法給予足夠優渥待遇,僅補貼當地住宿、機票,及訓練日當天的一餐,在行前體能訓練、生活費與行政支出上,仍有 80 萬元資金缺口,為此期待藉由群眾力量,幫助台灣囝仔順利前往西班牙,讓台灣排球堅強實力被世界看見,並於明年 4 月,在北、中、南三地舉辦排球營,將海外學習經驗回饋基層

(西班牙當地媒體報導吳政陽加盟訊息。圖片來源:Sunny 吳政陽 – 永不放棄旅外集資團隊提供)

此次集資回饋品,特別與長期關注社會議題的設計師黃梵真合作,以「只要永不放棄,我們上場都能是閃耀巨星」為概念,設計帶有「星芒」圖像運動襪、毛巾及運動短 T,傳達運動員的光芒,不僅在於場上表現,更是長期訓練後所爆發的能量,同時象徵每一位贊助計畫的朋友,在未來每一場賽事中,吳政陽都將帶著這份鼓勵,持續實踐夢想。

如果你也熱愛排球、本身有在打排球、或者單純想支持台灣選手,歡迎成為他的「神隊友」,幫助台灣囝仔站上世界舞台!

>>> 點我前往 Sunny 吳政陽 – 永不放棄旅外集資計畫頁面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 Sunny 吳政陽 – 永不放棄旅外集資團隊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