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收進背包、台灣製造、後方來車提醒,3 個值得一看的單車與滑板車集資計畫

by 陳莞欣

(封面來源: MiniFalcon 集資計畫頁面)
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臨時起意想去某個地方,卻發現捷運沒到、走路太遠、開車或騎機車又難找車位?

在歐美,騎單車不僅是一種交通方式,更是蔚為流行的生活態度。節能減碳之餘,還能健身、感受城市風光。近期在 Kickstarter 和 Indiegogo 等集資平台上,有幾項單車、滑板車集資案各自提出亮眼的特色功能,集資成績亦表現不俗。有哪些項目?一起來看看:

1. MiniFalcon :走到哪背到哪,可收進背包的電動滑板車

集資平台:Indiegogo

結束日期: 2019 / 9 / 1 

目前集資金額: 314,666 美金(約新台幣 985 萬元) 


(圖片來源: MiniFalcon 集資計畫頁面)

曾於 2017 年獲得紅點設計獎的 MiniFalcon 是一款電動折疊滑板車。主打特色為折疊後單邊長度小於 60 公分, 3 個步驟就可以收進背包帶著走。

團隊強調, MiniFalcon 除了較一般滑板車更好收納外,性能表現也不打折扣。車體可承重上限為 99 公斤,配有 250 w 的靜音馬達,最高速度約可達每小時 25 公里。每次充電時間約需 2 小時,單次充電的續航里程數為 14 公里。

此外, MiniFalcon 的前後輪各有一個避震器,確保遇到坑坑疤疤的路面也能暢行無阻。車體也另配有電動煞車和手動煞車,讓使用者在緊急狀況時能確實穩住車體。

2. FLIT-16 :英國設計台灣製造,方便單輪拖曳的電動折疊腳踏車

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結束日期: 2019 / 9 / 7

目前集資金額: 105,675 歐元(約新台幣 367 萬元) 


(圖片來源:  FLIT-16  集資計畫頁面)

由英國團隊 FLIT 設計提案、零件於台灣製造並組裝的折疊式腳踏車 FLIT-16 ,可以在 10 秒內折疊至單輪車大小,方便收納於家中走廊、大眾交通工具上。折疊後的車體,坐墊即是把手。到哪裡都可以滑著走,不用辛苦搬運。

FLIT-16 車身採用防鏽蝕的 6000 系鋁合金,鉸鏈則增加鋼筋以強化耐用度,全車總重量為 14 公斤左右。最高速度約可達每小時 25 公里,無變速功能。但後輪配有電動馬達,足以應付一般爬坡需求。每次充電時間需 3 小時,續航里程為 50 公里。

3. Calamus One Ultrabike:會提醒你後方來車的智慧腳踏車

集資平台: Indiegogo 

結束日期: 2019 / 8 / 30

目前集資金額: 137,580 美金(約新台幣 431 萬元) 


(圖片來源:  Calamus One Ultrabike  集資計畫頁面)
來自德國柏林的 Calamus 所提案的智慧腳踏車 Calamus One Ultrabike ,內建有超音波感測器。當後方有大型來車時,腳踏車的手把便會震動,讓騎士即時獲得示警以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

車體配備的防水觸控螢幕支援 Android 系統,有 Google Map 導航和指紋掃描開關鎖功能。擔心腳踏車容易被偷的人, Calamus One Ultrabike 有防盜警鈴,一旦有人嘗試移動車身,不只腳踏車會發出警示音,車主的手機也會收到警告訊息。


(圖片來源:  Calamus One Ultrabike  集資計畫頁面)
能源科技網站 electrek 報導,有愈來愈多腳踏車、滑板車等運輸產品選擇在集資平台上首次曝光。這個做法讓他們得以繞過傳統店舖通路,直接接觸消費者。一方面,提案團隊可以在掌握確切訂單數量後再進入量產階段,精確規劃成本。另一方面,少了零售和經銷的費用,消費者理論上可以用更實惠的價格購入產品。有任何關於產品規格的疑問,皆可直接發問,增加產品資訊的透明化。

報導也指出,針對電動腳踏車等高單價的集資項目, Indiegogo 等集資平台也會提供更多的協助。例如,請專業攝影師拍攝照片、以信件推播集資案件等。可以想見在未來,我們將會在集資平台看到更多創新的交通產品!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