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退流行的藺草編織!《藺編工藝復興計畫》集資傳承台灣 300 年珍貴工藝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藺編工藝復興計畫》集資頁面)
炎熱夏季來臨,「涼感」、「消暑」等關鍵字成為熱門搜尋選項,過去未有冷氣機的年代,天然藺草製成的草蓆,乃是台灣家家戶戶必備消暑良品。

苗栗苑裡的藺編工藝流傳迄今近 300 年,日治時期更曾名列第三大出口品,代表台灣站上世界舞台!現年 88 歲的劉蔡腰阿嬤回憶道:「當時完全沒有工廠,家家戶戶都在編,從早做到晚。以前晚上沒有電燈,大家都是圍著煤油燈在做。我當時都是編草蓆、包包與片材,我妹妹很會做四邊框的草蓆!」


(圖片來源:藺子團隊提供)
100 天才能完成一頂藺草帽 台灣 300 年藺編工藝盼傳承
編草不僅是當地居民共同回憶,更是家庭收入重要來源。產業興盛時期,苑裡鎮上更多達 30 多家帽蓆行林立,隨著產業工業化與人口外移、產品售價相對較高,產業逐漸蕭條,全鎮僅存 4 間老店咬牙經營,曾逾 50 公頃的藺草田,目前剩下不到 1 公頃而壓製草帽帽型的關鍵製帽機,僅存最後 2 台。

藺草工藝品的生產耗時費工,除了草繩可以透過機器大量生產外,其他製品皆需透過手工完成。以藺草帽為例,看天吃飯的藺草,從種植到可提供編織至少需 90 天,而從一根草到製成一頂帽子,更需經歷 7 道步驟,約 10-13 個工作天才能完成初步帽型。因生產工時高,加上東南亞廉價產品傾銷,儘管政府致力推動文化復育,仍無法提供產業穩定收益。此外,藺編手法仰賴長者口耳相傳,隨著老藝師陸續凋零,目前擁有編織技術的婦女,大多在 60 歲至 90 歲之間,若無法持續傳承,這項珍貴文化技藝將出現嚴重斷層,甚至面臨失傳可能。


(圖片來源:藺子團隊提供)
七年級生翻轉傳統 工藝復興從數位化開始
我希望能成為對阿嬤好的人。」近年來陸續有年輕世代投入藺編產業,「藺子」便是其中之一。今年 30 歲的台南人廖怡雅與苑裡出生的丈夫李易紳,投入藺編工藝傳承近 10 年,為能帶給老藝師穩定就業環境、傳承台灣美好工藝;2016 年成立品牌「藺子」,初期因資金缺乏,只能到處找市集擺攤、找通路。回憶起創業初衷,她靦腆表示:「過去在社區工作時,曾遇到阿姨跟我說,怕補助減少,擔心自己哪天就要失業了。後來藝師阿姨消失了 2 年,而我卻什麼都做不了。很幸運地創業成功後,她也是我第一位合作的阿姨。」

傳承這種事情若沒有人堅持下去,5 年、10 年後可能就不見了。」工作室成立 2 年多來,合作藝師從最初 4 位,目前已與 32 位在地藝師合作,去年起更有 3 位平均年齡 25 歲在地青年,共同投入藺草種植、產品設計與編織教育。為符合藝師勞力成本,藺子以優於市場收購價向阿嬤購買作品,並透過自耕草料、異材質設計、開設培訓課程等,為藺草工藝尋找更多可能。創新的同時,更致力保存傳統工藝技術,將長者口述藺編流程以數位化繪圖,紀錄 20 種編紋、30 個步驟,藉由全方位產業鏈的建置,提升藝師及產業收入、增加在地就業機會,讓藺編工藝發展持續發芽茁壯。


(圖片來源:藺子團隊提供)
《藺編工藝復興計畫》啟動集資 持續推動文化再生
隨著年輕世代投入推廣,有越來越多民眾認同藺編工藝價值,願付出相對較高的價格,支持純手工藺草製品,更有許多長輩透過擅長的藺編技術,重新找回生活目標與成就感。藺編工藝逐漸復甦,然而藺草帽整燙、壓模的關鍵,需仰賴苑裡鎮上僅存的 2 台製帽機,因設備已有近 30 年歷史,部分搭配壓制帽型的模具,也因過於老舊而無技師可修復,一旦機器損壞,產業也將面臨被迫中斷的危機,台灣 300 年庶民生活的共同記憶更將消逝。

若購入全新器具,所需空間僅佔過去四分之一,可減少啟動預熱、壓制帽型的時間,大幅提高生產效率。然而購置設備所需費用龐大,更是年邁帽蓆行老闆、老藝師與藺子所無法獨立負擔的。為此,藺子發起《藺編工藝復興計畫》,希望透過群眾力量募集經費添購新型設備,並與當地帽蓆行建立完整合作機制,促進產業活絡共好;若有更多盈餘,將可持續投入藺草種植、職人培育,更加推動產業鏈永續發展。

邀請您參與《藺編工藝復興計畫》,讓值得台灣驕傲的 300 年文化工藝持續前進、走得更遠。

>>> 點我前往《藺編工藝復興計畫》集資頁面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藺子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