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流」急速升溫!公民集資罷免韓國瑜,開跑 3 天破 600 萬台幣

by jie

(封面來源:《公民割草行動》、《wecare 罷韓 30,高雄 Reset 大遊行》)
在自由民主的台灣,龐大的民意支持足以將政治人物「拱上神壇」,但當執政者披覆著選民期待卻屢屢失約、逃避問題時,龐大的民意同樣也足以用行動去遏止當前的荒腔走板

高雄市長韓國瑜自上任以來爭議連連,包括香港「中聯辦」密會行程、歧視菲籍移工的「瑪麗亞怎麼變老師」失言風波、在議會備詢以「發大財」、經費來源不明的參選總統造勢大會、登革熱疫情連環爆、愛河變色發臭等,當新聞版面幾乎每天被市長的高調言行佔據,而高雄市容卻不見起色時,許多市民不禁想問:「韓市長真的在乎過高雄嗎?」。

(圖片來源:《公民割草行動》)
為推動罷免韓國瑜,民間組織「公民割草行動」、「wecare 高雄」在 7/19(五) 晚間 8 點同時啟動群眾集資計畫,開跑 3 天集資金額合計已超過 600 萬台幣,參與人次與總金額仍持續增加中。

目前公民割草行動在 facebook 有 23 萬名社團成員,wecare 高雄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也有 9.3 萬讚數,兩個提案團隊的集資計畫號召對象都不以「高雄人」為限,因為這位高雄市民眼中「令人失望的市長」甫於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中以 44.8 % 的支持度勝出,不無可能在 2020 年成為台灣人眼中「令人失望的總統」。

政治用語和數據投射在集資計畫的回饋項目裡,公民割草行動用 89 元來象徵韓國瑜在市長選舉中獲得的 89 萬票數,wecare 高雄則把將近 278 萬的高雄市人口數化為 278、2,780、27,800 元等選項,原為諷刺外包網軍的「1450」也變成 1,450 元的「鄉民相挺商品組」。

(圖片來源:wecare 罷韓 30,高雄 Reset 大遊行》)
(圖片來源:《公民割草行動》)
從實體回饋品項來看,wecare 高雄和公民割草行動都推出專屬 T-Shirt 和毛巾,此外前者還有逗趣的「警示碗」,與公平貿易咖啡品牌生態綠合作的「冷萃咖啡包」、「冷泡綠茶包」等;後者則有原創設計的貼紙、手拿旗與「火大擦汗巾」,還有可以用來簽罷免連署書的同一色系鋼筆。

至於集資計畫獲得的資金使用規劃,wecare 高雄將重心放在「霸韓大遊行」實體活動,以及收集罷免第一階段連署書的行政整理作業,集資計畫衍生的製作物成本、物流與手續費用等;公民割草行動亦預告會在罷免第一階段至少辦兩場大型活動,除了辦公室房租、水電與保全費用支出外,也已經購置大聲公、投影機、護貝機等硬體與文書用品,並承諾會聘請至少兩位正職人員鎮守總部辦公室。

其實,這並不是台灣人第一次透過群眾集資來凝聚「罷免政治人物」的能量!首見於 2014 年 318 學運的台灣群眾集資熱潮,在同年 5 月再次展現驚人爆發力——罷免不適任立委的《割闌尾計劃》也是由民間自主發起,集資計畫上線不到 3 天就獲得近 1,200 萬台幣的響應支持。

不分長幼、性別與職業,也不等時間給予政治人物歷史評價,一股起於社會渴望改變的公民意志,正在用行動決定這片土地的未來。

前往集資頁面:《公民割草行動》、《wecare 罷韓 30,高雄 Reset 大遊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