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矽谷忙人而生:營養液代餐Soylent 2.0來了

by 數位時代

總是為了工作忙碌的你,如何解決每一餐?除了10分鐘狼吞虎嚥吃完便當,或是乾脆餓肚子餓到胃痛,營養液代餐Soylent也許是好一點的選擇。自從Soylent 1.0在去年問世之後,矽谷掀起一波液體代餐風潮。本周,Soylent宣布2.0版本開始接受預購,預計10月出貨。

新款營養液代餐Soylent 2.0開始接受預購

圖說:新款營養液代餐Soylent 2.0開始接受預購。圖片來源:Soylent

泡水即飲的營養代餐

Soylent成立於2013年,創辦人暨執行長羅伯‧萊恩哈特(Rob Rhinehart)原本是位工程師。他向《紐約時報》表示,當初他在一家無線通訊公司工作,不僅工時長、飲食習慣也很差。於是他決定為了那些跟自己一樣忙碌的工作者打造一款方便食用的代餐,取名Soylent。Soylent是一種粉末,成分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泡水沖開就能飲用,可以補足一餐所需的營養。

Soylent只要泡水沖開就能飲用

圖說:Soylent只要泡水沖開就能飲用。圖片來源:Soylent

萊恩哈特將Soylent放到群眾募資網站Tilt集資。沒想到成功吸引大眾目光,獲得超過300萬美元資金,創下食品類專案在群眾募資平台金額最高的紀錄。《The New Yorker》指出,Soylent出現,被視為是「食物的終結」(the end of food)。除了省下吃飯的時間,Soylent還很省錢。每月付70美元,就能買到相當於28份代餐的Soylent粉,等於每餐只要花2.5美元。

有趣的是,Soylent命名來自於1973年的科幻電影《超世紀諜殺案》(Soylent Green)。這部電影改編自科幻小說,描述在2022年,由於人口過剩和資源匱乏,因此大多數人只能倚賴由大豆和扁豆製成的人工食品soylent維持生命,殊不知最熱門的soylent green其實是由人肉製作而成。

由於之前的營養粉大受歡迎,Soylent在本周宣布Soylent 2.0開始接受預購,今年10月將正式上市。

Soylent 2.0是罐裝營養液,因此使用者不需要像之前一樣,必須先加水沖泡才能飲用。在運送過程中,粉狀明明比液狀來得方便,為什麼萊恩哈特會選擇推出2.0版本?面對《The Verge》詢問,萊恩哈特說,他明白運送罐裝營養液比較沒效率,但是液體不需要冷藏,而且比較容易保存,室溫下可以放置1年。

飲食分兩種:功能性和社交性

目前市面上除了Soylent之外,還有Schmoylent、Schmilk、People Chow等代餐。根據《紐約時報》報導,這些粉末通常含有鎂、鋅和維生素,在矽谷非常搶手,有些消費者甚至必須等待1個月到半年才能拿到訂貨。看好這波熱潮,創投也紛紛注資壓寶。例如今年1月,Soylent就獲得一筆2千萬美元A輪投資,由Andreessen Horowitz領投。

不過,這類營養代餐的盛行讓人不禁懷疑,難道我們真的忙到沒有時間坐下來,和至親好友好好吃一頓飯嗎?而飲食的價值,難道只剩下填飽肚子、維繫性命嗎?接受《The New Yorker》採訪時,萊恩哈特澄清,他並不希望Soylent取代所有食物。「未來,飲食將會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功能性,另一種則是為了體驗和社交,」他說。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數位時代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