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青春的動人與殘酷:《未來無恙》電影集資,盼接住更多受傷孩子

by jie

(封面來源:《未來無恙》電影集資計畫)
在 18 歲這個關於青春的年紀,少男少女心思不外乎是圍繞著升學壓力、同儕關係和戀愛煩惱,受挫迷惘時還有家人懷抱;然而,社會角落裡也有一些過得辛苦的孩子,不得不將「生存」視為第一要務,拾起破碎的心、挺直腰桿去釐清「家」究竟是什麼。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不論在外遇到多少挫折與困難,
『家』是永遠回得去的地方、是遮風避雨的靠岸。
 但對片中的兩個女孩小珍、沛宜來說,卻是渴望而不可得的所在。」

台灣紀錄片《未來無恙》歷時 7 年拍攝製作,資深紀錄片導演賀照緹陪在兩位少女身邊、用鏡頭記錄她們的成長故事,試圖以真實背景呈現台灣社會因「貧窮」而生的家庭困境,並點出一個值得台灣人共同思考的核心課題:「我們如何讓青少年在社區的支持下,無憂無慮的成長?」

「她們像是兩個走在懸崖邊的少女,一失足就掉落。
為了不讓自己墜崖,她們長出強壯的力量。
她們踩在地上的步法不是臨淵履薄,而是快意奔跑。那是因為青春。

 我在旁邊卻心驚肉跳。」

「青春是動人的,青春也幼小脆弱得以至於殘酷。
需要成為一個勇者,才能生出面對殘酷的力量。
我不知不覺在她們成長的路上,成為一個紀錄者,以及陪伴者。」 
 

起初,《未來無恙》導演賀照緹預想自己會拍出一部勵志片,卻在實際認識了小珍和沛宜之後,漸漸從一位記錄者成為陪伴者,成為少女生命中的重要他人,並陷入無數次的自我詰問——質疑自己的拍攝動機、質疑自己是否遵守紀錄片倫理、質疑自己有沒有讓片中主角做足曝光的心理準備⋯⋯。她形容,這是她與恐懼的直球對決。

歷經了《未來無恙》上百個版本的剪接與內心拉扯後,賀導演已經確定:恐懼可以是毒藥,也可以是禮物。「未來無恙」是這部作品的片名,也是她對兩位少女的祝福。

(影片來源:《未來無恙》官方 YouTube)

「我深切的知道,需要更多人,伸出手來,
 成為更多孩子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匯聚更多的資源和力量,把他們一個個牢牢接住。
 由此我才能說,紀錄是有意義。」

2019 年夏天,《未來無恙》進入製作後期,在正式上映前電影團隊仍有後製、宣傳的資金缺口,希望能透過群眾集資的方式來補足。

集資期間內,贊助 350 元可獲得電影交換券 1 張、導演親筆感謝函 1 張、並列名於片尾感謝名單;贊助 1,000 元,除了可獲得前述的 350 元回饋內容外,電影團隊會再從社福機構、社工系、非營利機構等,多邀請兩位觀眾一起來觀看這部電影,發揮更大影響力。

>>> 點我前往《未來無恙》電影集資計畫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1 評論

青春總是傷痕累累?獲金馬肯定的《青春弒戀》,首映會邀你一同為青春留下註解 - 51posts 2021 年 10 月 31 日 - 上午 12:31

[…] 捕捉青春的動人與殘酷:《未來無恙》電影集資,盼接住更多受傷孩子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