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終身學習時代:集資常勝 Robolink 推 AI 玩具車,讓你在笑聲之中寫程式

by Passion

(圖片來源:Zümi 集資頁面)

AI 崛起,代表未來是一個終身學習的時代。」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曾如此回應她對於未來世代的看法。AI 真的會取代很多人的工作嗎?小孩該提早學習相關知識嗎?相信這是不少人心中的疑惑。Zümi 的出現替資訊焦慮的我們,打開了另一扇知識之窗。 

Zümi 是一套結合兒童程式教育,及自動駕駛套件的人工智能(AI)機器人。除了「她」本身,是的你沒看錯!創作團隊 Robolink 將 Zümi 當作女孩。看著集資影片中, Zümi 在縮小版的街區中奔馳,真是非常療癒啊!

(圖片來源:Zümi 臉書頁面)
編寫程式碼對大部分人來說,都不是件容易更別說是有趣的事。死板板的教學方式,絕對只會造成小孩無感,沒有辦法激發他們的興趣。幸好,和 Zümi 一起學習的過程相當生動有趣! 

強大的 Zümi 內建了特製的電路板,及樹莓派驅動的感測器(Raspberry Pi Zero)。即使在沒有電腦的情況下,你依舊可以向她擠眉弄眼,聰明的她就會依照你的表情如實回應。

如果準備好要挑戰程式編碼,那麼你可以透過 Blockly 及 Python 這兩種程式操作,隨意變換她行駛中的路徑。當然遇道障礙物的話,Zümi 也會像真正的無人駕駛車那樣,做出立即性的反應。此外非常令人期待的特點是,她還能夠識別人臉,並依據手勢進行方向調整。


(圖片來源:Zümi 集資頁面)
不過請放千百個心,Robolink 團隊表示都會附上教材,逐步引導你操作,包準一小時內就可以啟動 Zümi!當然啦超厲害的程式老手,也是不會無聊的。當你會操作的程式碼越多元,她就更能夠應付多樣的突發狀況,越高深的程式,都可以用來訓練她認得更多的手勢及物品。


(圖片來源:Zümi 集資頁面)
全球有許多的大公司,將資源投入「自動駕駛」和「人工智能」這兩方面,但很少有初級的學習資源。成立於 2012 年的 Robolink,看見了這個缺口,多年來致力於程式教育結合機器人的開發上。

創立至今近 10 年的期間裡,Robolink 除了發起了三次的群眾集資、線上課程外,更在團隊所在地美國的聖地牙哥(San Diego),成立了兩間學習中心,提供程式相關課程。除此之外,他們更與當地十多所小學合作,直接將知識帶進教室裡,並在暑假提供五種不同方案的夏令營。


(圖片來源:Zümi 臉書頁面)
深耕程式教育多年的 Robolink,希望將程式及機器操作等核心概念,運用淺白好玩的方式,替社會培養更多厲害的發明家、自造者(Maker)。他們相信有一天人工智能,對許多人來說不再如此的遙不可及。

(圖片來源:Zümi 集資頁面)
今年年初,Zümi 在國際性的消費電子展(CES)中,獲得了機器人與無人機類別的最佳創新獎。眾所矚目的情況下,目前 Zümi 集資倒數 10 天, 贊助人數已經來到了近 800 人次、總集資金額近 13 萬美元(約 400 萬台幣)。


(圖片來源:Zümi 集資頁面)
特別要注意的是,雖說早鳥價單一組為 119 美元(約 3,600 台幣)不至於天價。然而,集資頁面中有不少贊助者認為運費過於昂貴,大部分約 40 美元(近 1,200 台幣)台灣則是 30 美元(近 1,000 台幣)。團隊則解釋說,為了要符合美國當地的航空法規,又因運送物品內含電池,導致運費居高不下。這個隱性成本,台灣的消費者購買前也要記得考慮呀!

>>> 點我前往 Zümi 集資頁面

【參考資料】

Zumi by Robolink Help Kids Learn about AI and Automated Cars

【延伸閱讀】AI 當道,不學怎麼行?

  1. 「她」有妹妹了!迷你 AI 機器人小蘇菲亞伴孩子互動成長

  2.   懂物理,也想懂你!以智慧溫暖人心的愛因斯坦機器人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