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box 攝影圖書室新址正式開幕!立委尤美女、林昶佐受邀上架經典書籍

by jie

(攝影:jie)
台灣首間以「攝影」為主題的非營利圖書空間——「Lightbox 攝影圖書室」,近期發起群眾集資計畫、搬遷至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新址已於 5/10(五) 正式開幕!立委尤美女、林昶佐,以及攝影師沈昭良皆受邀前來上架經典書籍,在政治、藝文人士與媒體的現場見證下,Lightbox 攝影圖書室將繼續秉持著 “free to all” 的理念,歡迎民眾前來自由學習攝影、欣賞和台灣有關的影像作品。


(Lightbox 新址鄰近台北捷運台電大樓站,室外規劃出吧台區域。攝影:jie)
原先 Lightbox 攝影圖書室只有 10 坪大,搬遷後新址擴增為 3 倍大的空間,不僅可容納上萬本攝影出版品,場地也更加寬敞明亮、擁有更好的使用彈性,期盼未來在此舉辦各類攝影講座或工作坊時,能讓更多民眾舒適地參與交流。

煥然一新的 Lightbox 攝影圖書室新址,前身本是一處閒置的公共空間,直到 Lightbox 團隊向台北市政府爭取「以修代租」、經重新規劃與修繕施工後,才有了今日面貌——室內作為閱讀空間、活動場地,室外則規劃出一個提供自由交流的吧台區域;Lightbox 攝影圖書室創辦人曹良賓(阿定)表示,無論從今以後會駐留這裡多久,Lightbo 團隊都力求「做好做滿」,希望讓下一個接手的單位也能有好的基礎去繼續發展新事業。


(Lightbox 攝影圖書室創辦人——曹良賓(阿定)。攝影:jie)
「其實,市府沒有規定這裡一定要做無障礙空間。」Lightbox 攝影圖書室舊址位於一棟老房子的三樓,沒有電梯可搭、樓梯又很狹窄,對行動不便或年事已高的讀者而言並不友善,這點讓 Lightbox 團隊惦記在心。因此,當他們確定要搬遷到位於一樓的新址,從入口坡道到室內廁所都採無障礙空間設計,再次呼應了 “free to all” 的理念。

曹良賓(阿定)也分享,以前曾有來自澳門的朋友聯繫 Lightbox 團隊表示「很喜歡你們的理念」、「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在澳門成立這樣的空間」。近日收到的最新消息則是,該位澳門朋友已經租下一個小空間、有 6 人團隊在規劃實現這個構想。

「這發生在藝文環境比我們更惡劣的港澳,我聽到以後心情很複雜也很感動,原來 Lightbox 的故事可以起到這樣的作用,讓人去關注、重視自己的文化,開始去做一些事情。」曹良賓(阿定)強調,一開始 Lightbox 的存在也很微小,是因為各界熱心、持續的捐助,才有現在的成績。


(隧道般的藏書空間。攝影:jie)
「我希望提醒大家『開放是有成本的』,要實踐 free to all 其實很困難。年輕時我們也沒有錢買很多藝文書籍,等到買得起的時候,那些書可能又絕版了。今天有很多前輩朋友願意提供珍貴資源,這是大家良善信念與行動的捐獻,當你使用到它的時候,是在接受別人的好意;當然,將來出了社會、有了穩定的工作與收入後,你不一定要回頭捐錢給 Lightbox,你可以在你所屬的社群去做出貢獻。」曹良賓(阿定)笑說,這種共享精神就有點像是以前人們放在路邊的「奉茶」桶子,過路人可以自由地喝一些,但別把它的存在當成理所當然。

(攝影師沈昭良親自上架自己的《STAGE》攝影集。攝影:jie)
在開幕記者會現場,攝影師沈昭良受邀將他的《STAGE》攝影集,親自上架到 Lightbox 攝影圖書室的「台灣攝影精選」書區。該本攝影集拍攝主題為台灣民間廟會、宴席活動常見的「舞台車」,從華麗閃亮的舞台設計中,一探真實生動的在地風情。


(立委林昶佐、尤美女受邀代表上架《白色烙印》、《人間》雜誌。攝影:jie)
而收錄白色恐怖受難者身影、由攝影師潘小俠歷時多年拍攝而成的《白色烙印》攝影集,以及 80 年代報導文學經典、現已絕版的《人間》雜誌,則分別由立委林昶佐、尤美女受邀代表上架。


(新址已正式開幕的 Lightbox 攝影圖書室,仍需大家的贊助支持。攝影:jie)
目前 Lightbox 攝影圖書室擁有的 3,000 多本書籍,來自世界各地 21 個國家、由近 300 個機構或個人捐贈,藏書主題並不限於台灣出版品,無論是台灣攝影師的作品、外國攝影師拍台灣的作品、各國攝影文化發展相關書籍,甚至是年輕創作者獨立製作的 ZINE 等,Lightbox 團隊會為收下的每一本書建檔,讀者們不僅可以親自前來閱覽,也可以事先在 Lightbox 官網搜尋書名、作者、出版社資訊,甚至還能知道捐書者是誰。

儘管新址已經落成開幕,Lightbox 團隊尚有 200 多萬台幣的資金缺口,希望能透過群眾集資的力量來邀請大家實際支持,一起讓為所有人開放的圖書館得以持續運作,將台灣攝影文化長遠地傳承下去。

>>>  點我前往 Lightbox 攝影圖書室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更多關於他們的故事
高中生到 88 歲老攝影家都贊助,Lightbox 攝影圖書室何以深植人心?
書店找不到的絕版品這裡有:「Lightbox 攝影圖書室」集資擴建,攝影人尋寶去!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