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別跟我說再見--徐仁修半世紀攝影經典《台灣最後的荒野》

by 一零

深情若是一樁死罪,他願意為了台灣荒野,耗上半世紀的歲月。

四十多年來,拍攝超過 30 萬張照片、製作逾 20 萬張幻燈片,有人說,他紀錄了台灣的美、台灣的驕傲、台灣的過去以及台灣的失去。

他是徐仁修,「荒野」在他眼裡,其實並不荒涼。人類所謂「荒野」,是以有限眼光、短視的經濟角度來思量,才讓荒野成了沒有價值的地方。其實荒野蘊藏著無限生機、充滿形形色色的物種,更是野生動植物的天堂。

荒野不只有情,還藏有解開生命奧秘的智慧,總有一天人類會明白,荒野是我們能留給後代,最珍貴的寶藏。

開始行腳攝影那年,徐仁修才 20 幾歲。他背著相機,用影像記錄對這片土地的眷戀、在著作裡撰寫他對鄉土的關懷。

多年來,目睹台灣自然環境被無情地開發破壞,50 歲的徐仁修創立「荒野保護協會」,一年超過 200 場講演活動,並透過自然教育棲地保育守護行動等全民參與的方式,推動台灣及全球荒野保護的工作。

70 歲,「荒野基金會」正式成立。徐仁修仍然秉持年輕時的熱情,年年造訪森林山巔,看著台灣陪著自己慢慢變老,有時也感到無力:好像不管走得多快,都遠遠趕不上生態崩壞的速度。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不曾放棄深愛的土地,徐仁修決定將累積多年的經典攝影集結出版,名為《台灣最後的荒野》,殷殷期盼喚醒台灣人對這片土地的關懷。精選 320 頁代表作、編撰 22 個篇章,以 11 個地形主題、11 個動植物單元 ,深度介紹高山森林、河口濕地等特殊地形,同時收錄昆蟲、猛禽、哺乳類等,近 150 種難得一見的動植物照片,深入呈現台灣豐富的生態多樣性

此外,徐仁修老師更特別搭配珍貴影像紀錄,撰寫超過 5 萬字圖說,用生動活潑的口吻帶領讀者深入認識臺灣生態豐富的多樣性。從山川到離島,從古老的森林到獨特的蘭花,從最大的動物台灣黑熊到神出鬼沒的石虎,從大型猛禽到台灣特有蝴蝶與珍貴蜻蜓。

影像的記錄不僅僅是訴說它們的存在,更要替自然萬物發聲,吸引諸位感受看得見的震撼,體會看不見的慈悲與殘酷。要做到這一切,需要天時地利的機緣,這也是我為甚麼要花將近半世紀的時間才能約略完成。」

 

直至今日,徐仁修仍不斷翻新攝影集中的照片,像是為台灣荒野即將逝去的美景做最後的遺言。

大概很難再有一個像我這樣的癡人,用一輩子,持續關注與拍攝台灣浩瀚、深邃又複雜的大自然原貌影像。書中的文字記錄了我數年來行攝經歷、自然故事以及在自然中獲得的感悟。相信這也很會為年輕一代的朋友帶去啟發,去思索自己應怎樣度過不被辜負的人生。」

我希望有天你拿到這本書真的是,以台灣為傲,當你翻開的時候,每張照片都讓你覺得很驕傲,而且是非常令你驚豔的。

這是 72 歲的徐仁修,最後一本台灣荒野攝影集。邀請大家用一本生態攝影集的時光,翻閱台灣土地的深情。若有 1714 位朋友參與支持,將能達到攝影集最低出版門檻,讓世界看見台灣為生態的努力;如果能有 2429 位朋友參與支持預購,除了能讓攝影集與大家見面,盈餘將投入更多自然講師培育、自然教育推廣課程,將台灣成功的生態保育經驗,傳遞至更遠的地方在華人圈產生更多影響力。

這是我四十年來行腳最重要的大成,幾十萬張的照片裡面,要挑這兩三百張,有些歷經辛苦,甚至有些得來不易,有的真是天賜給我的。

台灣最後的荒野》集資預購計畫已於 12 月 17 日正式上線,預計於明年 3 月出版,集資期間贊助,有機會獲得徐仁修親筆題字的半開精美字畫。

>>> 點我進入 《台灣最後的荒野》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你哪裡有孤獨的時間!專訪《台灣最後的荒野》攝影師徐仁修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