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也都聽得懂!TuneBox2 ,讓全家可以這樣享受音樂!

by 早安

拿起手機,按下音樂的播放按鈕,各個角落的音響都為我奏樂!沒錯,就這麼簡單。

 

數位串流音樂襲捲了現代人的生活,我們在公車上、捷運上都可以很輕鬆的接上耳機聽音樂,然而回到家,那些傳統的喇叭、揚聲器被擱置一邊,想用手機播放,還需要有一條接線連結音響才放得出聲音,而且手機必須放在原位,不能想用就用,或是要用藍芽一對一配對才能將手機音樂透過音響播放,中間手機突然有訊息時,音樂還會被中斷,很多不方便的地方,讓我們最後選擇把房門關上,直接在電腦桌前播放。

 

NEXUM 團隊找到一個更好的聽音樂方式,設計了 TuneBox 系列的產品,現在最新的這台 TuneBox2 ,可以直接以 wifi 連結音響,不論在客廳、房間還是廁所,都能用手機自由操控多台音響的播放,在家裡的各處盡情享受。

 

今天小編要撇除那些音樂人才懂得專有名詞,以一個「外行人」的角色,帶大家看看 TuneBox2 到底哪裡厲害?( 這台可是在flyingV上架不到一個禮拜就募資成功的呢!)

 

走進 NEXUM 團隊的辦公室,一整面的落地窗帶進了午後的太陽,空間不大,不難發現公司裡四處都是音響設備。NEXUM 的創辦人張之耀 Elton 熱心的帶我們開始體驗 TuneBox2 創造出不同的聽音樂方式。開始囉!

 

連上wifi ,TuneBox2 讓有線音響都變無線

 

我拿起我的手機,按下連結 TuneBox 的鍵,連上 wifi ,就設定完畢。接下來我用手機播放的 Youtube 音樂就從音響傳出,也支援Airplay 、DLNA 和 Spotify Connect ,也就是說,不論你是 Andriod 還是 IOS 系統,都可以直接支援內鍵數位播放軟體,而且還是可以拿著手機到處使用,這時忽然老闆傳了一則訊息,也不會打斷音樂撥放

 

TuneBox2 扮演的是將數位音樂轉接到音響的角色,「無線中繼站」的概念,把有線喇叭變成無線設備,透過 wifi ,不用再接線連結手機才能播放。雖然現在也開始有無線喇叭的設備,但單價都較高,且多半為使用藍芽連線,這仍然較受限於距離,且必須與裝置配對,且容易壓縮原本的音質。TuneBox 2 雖然在轉接上仍會影響原本音質,但差異不大,主要還是要看音響本身的好壞。

 

多台連線,全家都可用,媽媽也能懂

 

不只如此,還可以一次操控多台音響。當 Elton 用手機 App 操控,立即把四個音響同時打開,這時播放著宇宙人的歌,聲音的立體感瞬間浮現,有種被音樂完整包圍的感覺,好像忽然進入到另一個時空。

 

家裡每個人可以用自己手機操作房間內的音響,媽媽在打掃時也可以一次控制家中三台音響撥放最喜歡的韓國歌曲,掃到哪就聽到哪。這就是讓所有音響一起上網,所有的喇叭可以在一致的平台上操作,不論是手機放的、CD player 甚至是黑膠唱片機,都可以。不過目前一台音響,連接一個 TuneBox 2 ,如果家裡有三台,就需要接上三個,才能達到一手操控多台同時播放的效果。

 

這時,我想停止後方的音響,只要用 App 操作就可以直接關掉聲音。不會用 App 也沒關係,TuneBox2 設計了更直覺的方式,就是走過去後方音響連結的 Tunebox2,按下上面的 Party 鍵,關掉!這樣不用手機,也可以隨意開關各個音響。這是目前唯一一台「不需依賴 App 但可以多台操控」

這特別適合家中的情境。媽媽可以在打掃時,掃到房間就把開關打開,離開時再按一下關起來。這樣走到哪都可以聽音樂,也不會沒人在房間時音樂還繼續播。Elton 強調說:「希望這款是全家大小都可以使用,所以若有不擅長操控手機 App 的長輩,也可以很直覺的操作。」

 

App 當然對年輕人是輕鬆又方便啦!坐在電腦桌前,就可以用手機操控房間四五個音響設備的音樂。不過現在 App 介面還不太美觀,所以還未展示。等產品正式出貨時,App 也會正式上線提供給贊助者喔!不用擔心。

 

黑膠音樂也能數位化?

接下來 Elton 將原本在 Youtube 上播放的音樂轉換成接收黑膠唱片機,播出來的交響樂,真是令人為之振奮啊!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黑膠唱片播放的聲音。Elton 看我興奮的樣子,笑著說:「現在很多年輕人連黑膠唱片的音樂都沒有聽過,但這卻是製作音樂很重要的一段記憶。TuneBox 2 希望不只是喚起大家再次拿出封存在櫃子的黑膠唱片,也能藉此讓年輕人重新認識黑膠,和過去聽音樂的生活型態。」

 

將 KKBOX 、Spotify、Imusic等數位音樂串流到音響上播放已經是很成熟的技術,但過去 CD player ,甚至是黑膠唱片機等可能因版權問題無法轉至網路平台上,導致只能在限定的空間聆聽,還要偷偷燒錄,才能把音樂帶到其他地方聽。現在就有點像是把這些音樂都存到雲端的音樂資料庫,終於笨重的黑膠機加上喇叭,不用只能在一個地方聽,今天在廁所放個小音響,也可以用 TuneBox 2 享受黑膠的音樂。目前 TuneBox2 中的 TB21 是有支援黑膠唱機、CD 音響等傳統載具的音源輸入介面,若家中沒有這些設備,則可以直接購買 TB20 即可滿足大部分需求。

 

不過「黑膠控」還是表示音質沒有原本那麼好,畢竟有經過轉換處理,如果一台一兩千塊的機器可以蓋過一百多萬的播放設備,那就真的太強大了!但至少什麼鳳飛飛、費玉清的黑膠唱片,可以拿出來聽一聽,回味一下了吧!

 

「技術不是重點,這些技術已成熟到可以普遍使用,現在是用另一種思考方式聽音樂,不用再搞得很麻煩。」Elton 強調 TuneBox2 想提供的不是技術層面,而是生活上能更直覺和便利。

 

Spotify connect 功能,離線也能聽

除此之外,只要是 Spotify 的付費會員,也可以直接讓音樂串流,這樣離線時也都可以聽,當手機斷訊,甚至進到飛航模式,音樂都不會停下來呢!不過一開始需要等待一下註冊的過程,大概 1, 2 ,…… 10 秒左右吧!話說台灣人有 Spotify 會員的不多,大多像我這樣的都是用 Spotify 聽免費的,哈哈!這點對我們就比較可惜了點,但對會員來說幾乎是直接多 500萬的音樂資料庫,可以隨時隨地撥放。

 

一代轉二代,更貼近人心

一代在當時賣出亮眼的成績,但現在已經幾乎停產了,主要原因是一代和二代沒有相容。在一代時 Nexum 團隊收到很多客戶的回饋,所以做了許多修正,像是多台連線播放、有線網路接頭、還有新增了類比和數位接頭的選擇 ( 這會影響聲音的品質 )等。因為二代提供的便利性更高,所以採全面替換為二代的方式。但別擔心,都有提供一代舊機換新機的服務。

 

( 不過這次設計上沒有全木頭的外殼,雖然我看到愛不釋手,但 Elton 表示因為製作過程折損率太高了,幾乎是賠本販售,二代則改以木紋取代,有各種顏色可以搭配家中的色調。但舊友們一定對原木外殼情有獨鍾,所以 Nexum 也有提供舊衣換新服務,可以保留原外殼的質感,替換內部成 TuneBox 2 的功能。 )

「希望讓更多人用,不只是音樂人。讓全家大小都可以使用,不只是一個人。」

這是 TuneBox2 希望帶給大家享受音樂的方式。

雖然這種技術不算新潮,但切入的角度卻是恰到好處,解決的是生活上的小麻煩,提供的是音樂上的共享性。Nexum 團隊的 Elton 表示:「我們希望可以把這樣的聽音樂習慣帶進每個人的生活中。」沒錯,就包括我這個外行人玩一玩也能輕鬆上手!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