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集資突圍,公投前夕讓所有人聽見彩虹的聲音:婚姻平權馬拉松的非常召集令

by Sasa

今年,世界人權宣言將滿 70 週年,歐盟和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事處共同推出人權鬥士故事影片計畫,收錄全球各地人權鬥士的故事,台灣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也受邀參與, 30 年的長跑之路,他積極爭取同志權益,為實現婚姻平權,多次爭取大法官釋憲。

終於,2017 年 5 月 24 日,大法官做成釋字第 748 號解釋,宣告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並應於 2 年內補正相關法令,被視為同志運動重要的里程碑。

然而這道「應該被補正的法令」,就成為了婚姻平權之路的最後一道門檻,也造成 2018 婚姻平權公投的巨大爭議。

 

(圖片取自婚姻平權集資頁面)

不對等的話語權,濫用民主程序
你是不是在電視上、報紙上、捷運站出口、家族群組裡都曾看過,看過那些聳動的標題、浮誇的傳單、扭曲的事實與充滿偏見的敘述口吻,當下一代幸福聯盟以「愛家之名」包裝歧視的惡意與仇恨的言語,並且透過強大的宗教動員與巨大的資金挹注,將公投的訴求傳散到各個角落,不友善的誤解鋪天蓋地而來,許多隱身在社會上每個角落裡,和我們一同面對生存的掙扎的同志族群,卻被迫日復一日面對更大的傷害。
一直以來受到不平等社會體制壓迫的同志族群,因為社會長期的污名、偏見與誤解,加上經濟資源的落差,在這場公投訴求的拉鋸戰中,一開始就站在發聲位置的下風處。單單一個月單一電視節目的廣告報價,就遠遠超出婚姻平權大平台全部廣告預算的 3 倍之多,更甚者連應該受到法律保障的公開電視辯論機會都將遭到侵害
 

中選會根據公投法第 17 條第 2 項之規定,規劃了反同 3 公投的意見發表會,正反方代表透過公開電視辯論,使民眾對議題能夠有深入、全面的了解。

正當長期推動婚姻平權與教育的伴侶盟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發聲機會時,卻出現反同靈糧堂教會人士報名成為不同立場的反方代表,中選會抽籤的結果著實讓人愕然,未來電視辯論部分場次,將形成「反同方與反同方辯論」的奇特景象,而中選會訂定的「公投意見發表會實施辦法」卻沒有任何行政救濟的程序。

民主政治的品質,取決於公民思辨的品質,民主社會所有的參與和討論,都應建立在尊重事實與理性的民主素養之上,無論我們對於特定議題的立場為何,都沒有一個單獨的個人或團體可以踐踏、藐視民主的精神,因為這是一個社會所有成員共享的進步價值。

 

 

彩虹旗滿城飛揚,多元價值遍地開花
當眾人因為荒謬現狀群情激憤,大家更想知道的是還能夠做些什麼來扭轉局面?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酷摩沙獎組成的婚姻平權大平台,在嘖嘖平台上發起集資,希望能夠籌措經費,在不同通路上刊登廣告,用於澄清國中小生性別及同志教育的偏見和曲解,希望能夠正向並溫柔地,推動社會接納同性婚姻合法化,而不是另立專法

(圖片取自婚姻平權集資頁面)

集資計畫設定了多道延伸解鎖目標,集資金額達 40 萬可以買下台北車站大廳的廣告,提醒我們要為愛返鄉投票;集資金額達 160 萬,可以投放穿梭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公車廣告、小黃車身廣告,讓平權的價值,在城市每個角落自由呼吸。集資達 250 萬以上,可以買下兩大報半版廣告,讓真實的訊息可以傳遞到不同年齡層的人手裡。

越來越多青年參政、政治素人,透過小額群眾集資募集參選經費,告訴我們政治不是有錢人才玩得起的遊戲;而傳播媒介,也不應該是金權把持的武器,當公共參與的門檻越來越低,我們更加相信,每個社會行動者都有很多不同的方式,貢獻一點點微小的力量,匯聚起來可以讓理念開花,可以讓彩虹旗飛揚,可以因為我們的集體行為,成就一個對所有人友善的社會。

 

(圖片取自婚姻平權集資頁面)

「我救不了我的小孩,我要救跟他一樣的孩子,你們沒有錯,要做自己,不要怕!」出自玫瑰少年葉永鋕的媽媽。

一個社會價值觀的變遷需要時間,更需要的是在這過程中平等的理解和持續的對話。而我們永遠都不能忘記的是,那些站在懸崖邊卻沒有被承接住的逝去的生命,那些青春、滿懷希望卻等不到這個世界變得更好的靈魂,記住過往的遺憾可以給人們更多的勇氣,去追尋本質上更適合每一個人生存的社會。

 

即便憤怒,也走一條正正當當的路
即使對某些人來說,服膺謠言比辨明真相容易、散播恐懼比理性判斷輕鬆、渲染仇恨比推動平權價值更簡單。我們仍然可以看到一個又一個、前仆後繼相信愛的人們,勇敢地站出來,用單薄的肉身,抵抗排山倒海而來的惡意,他們想要證明平等的價值可以戰勝歧視、愛可以戰勝鋪天蓋地的扭曲說詞和遙遠的距離。

 

(圖片取自婚姻平權集資頁面)

婚姻平權的戰士們,勇敢的站出來,以自己的愛為榮,以自己的堅持為傲,每一筆贊助金額,每一個無聲的支持,可以讓那些勇敢又孤獨的倡議者知道,在他的背後,有沈默的千軍萬馬支持。集資期間只有短短 20 天,這是賽道最後一公里的衝刺,在 11/24 那一天,一起投下那一票,衝過終點線。

每一位支持者就是婚姻平權馬拉松最後一段賽事的陪跑員。
一起群眾突圍,相信愛的人們,勝利在望。
我們的島這麼小,人這麼少,我們可以讓每一個人都過得更好。

>>>點此前往婚姻平權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