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袋子不一樣,實踐對人與環境更友善的選擇: FNG 寶特袋,100% 回收寶特瓶製作

by Sasa

回收=永續循環?

隨著政府減塑政策的推行,環保議題再次引起熱烈討論,相較於其他塑膠垃圾來說,台灣寶特瓶的回收率高達 95 %,成效相當顯著,這些回收寶特瓶通常會由清潔隊交到回收商手中,經由壓磚、解磚、脫標、粉碎、浮選等等程序後,最後重新制成塑膠粒再次使用,這類的材料被稱做 rPET (循環塑膠物料),這看似生生不息的循環,背後卻存在許多問題。

(圖片取自環境資訊中心報導)

台灣每年回收 45 億支寶特瓶,而事實上這 45 億支寶特瓶,都是由原油提煉出的原生材料,而非 rPET 再製而成的。原因在於台灣現行法規中,明令禁止回收寶特瓶材料用於食品容器及包裝製作。法規的限制,讓台灣每年仍必須消耗 7000 萬公升以上的原油製作新的寶特瓶,寶特瓶並非進入回收系統後,就不會造成污染與浪費。

然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見過這樣的身影,他們推著手推車的雙手巍巍顫顫,佝僂著身軀,拖著疲倦而沈重的步伐,吃力地在大街小巷間逡巡,將沿路可以賣錢的回收物一一拾起分類。這些回收者往往是年邁的長者,因為失去經濟來源、子女照護等等因素,只能從事資源回收這樣低門檻的工作,以年邁的勞力,換取微薄的收入,辛苦支撐起自己的生活。

日前群眾集資平台上,有一個提案團隊希望能夠在回收再利用的「循環經濟鏈」上,替這些回收物創造更高的價值,找出一個能夠解決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把「別人不要的」,用較高的價格,向這些需要幫助的人購買,然後再製成「別人想要的」,這個答案就是專案上線 30 小時集資金額就衝破百萬的——  FNG 寶特袋

社會企業與傳統工廠聯手出擊

FNG 世代設計的背景是一家在台中開業 20 年的包包代工廠,傳統工廠第二代開始思考,作為一間工廠,有沒有什麼是能夠「多」做的事情,於是提案者推動了 FNG 世代設計的想法,希望創造良善的商業循環,為下一代留下更好的環境。 FNG 寶特袋聯手社會企業——「人生百味」合作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規則,由人生百味建立起第一線的回收系統,以高出市價 5 倍的價格,向個人回收者直接收購寶特瓶,再交由 FNG 製成寶特袋。

 

「許多在都市裡的人從事回收工作,一方面維持生計,一方面維持都市的回收系統,回收工作不容易,回收產業更令人陌生, FNG 讓我們參與這個改變的開始」 

人生百味創辦人——巫彥德

讓你選擇的價值落實在生活的每個細節中

過去我們可能很難感覺到自己參與了這個循環經濟的哪一部分,對於環保的概念常常被政策推著走。 FNG 透過寶特袋的生產,讓消費者可以重新被納入這條回收鏈中。

消費者的選擇能夠直接影響到回收成果更有效的利用,為這個新商品增加不一樣的價值,就可以用更好的價格直接跟回收者收購,不只對環境友善,對回收者也能更友善,打造一條更穩固的產業鏈。

FNG 寶特袋的產品本身也有著不容忽視亮點,提把、布料、縫線,由100%回收寶特瓶製成,能夠手提/飲料袋之間轉換10年保固免費修補,寶特袋諸多實用的設計,能夠讓這份信念,真正落實在生活中。

「我們的每一個選擇,都是在為未來投票」

我們想要留給下一代一個什麼樣的環境,可以從我們日常生活的每個細節做起,FNG 寶特袋的理念,目前已經獲得近 3,000 位贊助者支持,專案達到 675 %達標率,確定解鎖回饋品項——《回收者的生活》田野調查報告電子書。FNG 將與人生百味合作對回收者的生活進行更深入、詳細的調查,並整理成報告,所有的贊助者都可以免費獲得。

如果你也認同提案團隊的理念,相信我們能夠找到一個對人、對環境都更加友善的生活方式,並且樂意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實踐這樣的信念,不要猶豫,動動手指前往集資頁面吧~

>>>點此前往 FNG 寶特袋集資計畫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