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ie Smarterware 食物鮮度助理,讓你再也不必站在冰箱面前翻箱倒櫃

by Sasa

隨著世界人口快速增長,剩食議題是近年社會重要的關注項目之一,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的定義:

生產端的糧食損失:有農業生產、處理與儲藏、加工與包裝三階段

消費端的糧食浪費:有分配與行銷、消費者端二階段。

食物從品質不達標準不採收開始的層層淘汰,到進入了消費者冰箱卻未食用而遭丟棄,常常經過各式各樣的耗損與浪費。

(圖片取自社企流粉絲專頁)

光是台灣一整年浪費的食物就高達 367 萬噸,每天的平均廚餘量可疊起「 74 座 101 大樓」,台大農經研究團隊成員指出,台灣目前的食物浪費屬於已開發國家的型態,超過半數的糧食浪費更集中在消費者端。

(圖片取自社企流粉絲專頁)

以台灣 2013 年總共浪費的 367.7 萬噸為例,分配與行銷的通路損失了 46.19 萬噸,佔了 12% ,發生在消費者手上的浪費卻高達 190.21 萬噸,佔了 52% ,也就是說,超過半數的食物即使進入了消費者的冰箱,卻沒辦法被吃下肚子。浪費的食物量合計超過了 6 成,其中又以漁產、水果、蔬菜為前三名,冰箱的出現,延長人們享受美味的期限,卻也同時成了消費者浪費食物的現場。

近日在 Kicktarter 上集資的Ovie Smarterware 食物鮮度助理,透過感應扣搭配智慧監控系統,催生飲食習慣的改變。只要把小小的感應器扣在相對應的食物容器、裝置上, Ovie 就可以根據設定好的食物類別,自動計算出適當的保存期限,並且開始追蹤食物的保存狀況。

隨著保鮮期限的逼近,感應扣會由綠轉黃、最後一階段是紅色,當感應在黃色階段時, Ovie 就會在手機 App 中提醒你「請注意該食物的保存狀況摟」,使用者能夠清楚掌握冰箱內部的狀況,我們無須站在冰箱前翻箱倒櫃,家中食物的保存狀態就能一目瞭然。


自行烹調食物被視為一種解決食物浪費的手段之一,然而面對成堆的食材清單卻絲毫沒有靈感? Ovie 還能夠依照冰箱內部食材種類的多樣性,以及不同食物距離保存期限的時間長短,來推薦每天的菜單,甚至還能夠提供食譜,讓自煮、共食這件事情再也不是難題。

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只有 3 成,其實更需要減少浪費。處理剩食議題需要整個糧食生產系統,再加上消費者對於食物的使用習慣改變,所以我們每個人可以做的,就是從日常生活中「減少食物浪費」開始,讓 Ovie Smarterware 食物鮮度助理,智慧地幫助你無痛減少食物浪費的狀況,為更好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點此前往 Ovie Smarterware 食物鮮度助理集資頁面

(產品圖片取自 Ovie 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