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不是只有貓狗!野生動物落難後,重生之路這樣走

by jie

(圖片來源:《落難動物的重生之路——野生動物救傷募資計畫》)

說起所謂的「動保」,你可能會馬上想到那些被棄養後徘徊街角的流浪貓狗,但其實動物保護範疇不只是最常見的貓與狗,野生動物受傷而亟需救援的實例也時有所聞。

(照片來源:《落難動物的重生之路——野生動物救傷募資計畫》)
例如這隻被狗咬傷、經治療包紮後的穿山甲。

(照片來源:《落難動物的重生之路——野生動物救傷募資計畫》)

或者是這隻疑似遭車輛撞擊、躺在手術檯上接受治療的石虎。

(圖片來源:《落難動物的重生之路——野生動物救傷募資計畫》)

受到人類開發影響,台灣野生動物面臨棲地破碎化的問題,生活中容易遇到的威脅包括車禍捕獸鋏誤食農藥獸網誘捕、甚至被家犬攻擊等,這些「落難動物」幸運一點的可以被即時送往急救站接受治療,沒那麼幸運的便乏人問津、默默地在痛楚中離世。

可能很多人並不知道,野生動物急救站是隸屬於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底下的研究單位,創站於 1993 年,是國內少數專門處理野生動物救援與收容的單位,至今已接手超過 8,000 隻野生動物的醫療救傷案件。

近年來,隨著大眾保育意識明顯提升,被送往急救站收容、救傷的動物越來越多,人員工作量變得更為龐大,但野生動物保育相關經費卻不增反減,從原本的 360 多萬到 2015 年時只剩下 230 多萬,急救站因此陷入經營難關。

「經統計,平均每隻動物的醫療救治費用為 32,283 元,又野生動物治療、訓練到野放的過程相當漫長,若以坊間動物醫院收費標準計算,光是醫療耗材與相關設備使用,就佔了整體經費的 9 成。

(圖片來源:《落難動物的重生之路——野生動物救傷募資計畫》)

不僅治療經費縮減,急救站的人力編制也相當有限,站內目前仍有 209 隻受傷留院以及 2,000 多隻動物收容著,平均每個人同時要照顧數十到數百隻的動物⋯⋯。

錢少事多的工作型態導致人事流動率高、醫療團隊的默契培養經常得「砍掉重練」,累積的救傷經驗難以傳承,長期而言也會影響到野生動物醫療發展。

(圖表來源:《落難動物的重生之路——野生動物救傷募資計畫》)

為了讓這些辛苦的「野生動物守護者」得到助力,向來關注、探討動物議題的新媒體「窩窩WUOWUO」,近期在嘖嘖發起《落難動物的重生之路——野生動物救傷募資計畫》,預計將 50 萬的目標金額捐出半數給野生動物急救站。

(圖表來源:《落難動物的重生之路——野生動物救傷募資計畫》)

窩窩和插畫家胡瑜(Huyu)合作,以穿山甲石虎台灣獼猴帝雉大冠鷲等 5 種台灣野生動物為創作靈感,設計出明信片、T-Shirt、桌曆等多款實體回饋品,藉畫筆為動物們發聲,讓贊助者以金錢力挺野生動物急救站的同時,也能透過這些作品欣賞台灣野生動物之美。

此外,這個集資計畫還包含限額 20 名的導覽行程,贊助者將能前往位於南投的野生動物急救站本部,在專人解說下親眼見到急救站如何運作。

倘若你有一顆愛動物的心,一定也會希望無人照料的野生動物能平安健康、不再因意外事故罹難;而這些身在第一線守護野生動物的專業救傷人員,需要群眾的支持才能走得更穩更遠。

>>> 點我前往《落難動物的重生之路——野生動物救傷募資計畫》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延伸閱讀】喜歡動物的你,也要知道這些群眾集資計畫
牠們活得跟你一樣苦!厭世動物園發起聯名合作,推出《動物大逃殺》原創桌遊
嗨!動物夥伴的小秘密就在這裡:《Animal Wonders》
從源頭開始,才能真正解決流浪動物問題 – 專訪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 劉晉佑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