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你的祝福成為奪命束縛!放天燈可以更環保,群眾集資實現天燈進化論

by jie

(圖片來源:《天燈進化論》)

去過平溪天燈節嗎?將心願一字一句寫在天燈上,和身邊重要的人一起看著它冉冉升起、朝天而去,唯美壯觀的光景讓眾多國內外遊客慕名而來,就為了身在其中擁懷感動。

當「放天燈」漸漸成為台灣專屬的文化印記、帶動觀光商機,甚至躍升為國際知名盛事時,浪漫結束後的環境負擔也清晰地映入眼簾——乘載祝福的天燈散落山林間成為垃圾無人處置、小動物受困在天燈支架裡難以逃生,諸如此類的畫面讓社會開始有反思的聲音:「我們真的要這樣繼續下去嗎?

「都不要放天燈就好啦!」

「寫再多夢想最後還不是掉下來變成垃圾」

『可是,放天燈對台灣來說是很重要的傳統活動』

『就連第 41 屆世界博覽會的台灣館都設計成天燈造型⋯⋯』

關於天燈這回事,在「放」與「不放」兩端激辯之間,由一群年輕人組成的文化銀行試圖從中試出新解,創造「文化與環境的平衡點」——只要對天燈加以改造,放天燈可以更環保。

(圖片來源:《天燈進化論》)

要減少放天燈造成的環境負擔,必須從天燈的材質與結構著手:傳統天燈以鐵絲作為支架,燃燒殆盡落在山林裡不僅難以分解,還容易刺傷或纏住動物、形成難以掙脫的致命危機。

文化銀行曾試著將鐵絲換成可在自然環境中分解的竹枝,把第一代環保天燈帶到平溪測試施放;如今,第二代環保天燈支架則使用回收紙漿以紙塑熱壓加工的方式成型。

(圖片來源:《天燈進化論》)

你可能擔心,用紙漿做的支架會不會一下子就解體?這種熱壓成型的紙漿結構其實很穩固,在歐美國家常被應用於雞蛋紙盒,而且可以透過紙漿密度設計出適合的燃燒時間。

(圖片來源:《天燈進化論》)

這麼一來,全新設計的環保天燈整顆都是紙做的——支架本身就是燃料,從支架到天燈紙都是可以燃燒的材質,加速天燈分解成大自然更好消化的灰燼、二氧化碳跟水。

(圖片來源:《天燈進化論》)

不過,這世上沒有絕對完美的策略。環保天燈燃燒仍然會產生廢氣,經文化銀行初步計算,施放一顆環保天燈會產生 1.28 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約等於搭乘計程車從台北車站開到板橋車站,或是成人 1.5 天呼吸產生的碳排放。

(圖片來源:《天燈進化論》)
因此文化銀行提出三階段規劃:簡單來說,他們短期會內將天燈販售金額撥出一定比例作為「種樹基金」,希望盡力平衡燃燒天燈對大自然的傷害;後續也將與台灣環境科學權威「環科工程」合作,進行完整的碳足跡計算、數據評估等,借助專業科學的力量瞭解天燈帶來的影響,研討出對平溪當地環境永續更有利的施放機制。

「天燈垃圾、污染排放、交通安全都是新款環保天燈能夠解決的問題,但還有一個問題是目前不論傳統天燈、新款環保天燈都無法解決的問題——就是在天燈上升飛行過程中,少數的天燈會因為被風吹歪或是撞擊到樹木、電線導致燒破天燈紙,最後燃燒墜落。」

台灣目前唯一合法施放天燈的地方就是平溪,因為長時間潮濕下雨,因此多數燃燒墜落的天燈不容易起火燃燒。但意外總發生在意料之外,因此我們認為未來每顆天燈除了種樹基金,更應該強制天燈保險,如果造成財務或是環境傷害,由保險金支付財務與自然環境復原。

文化銀行也對此保持開放求解的態度,如果有人有更好的、具體可行的技術可以確保天燈的安全性,團隊非常歡迎合作。

(圖片來源:《天燈進化論》)
目前他們正在 flyingV 募集初估後所需的 150 萬資金,若你也願意進一步瞭解這個計畫,現在就點進集資頁面看看回饋方案吧!

>>> 點我前往《天燈進化論》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