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飄香 23 回!萬華「刈包吉」為艱苦人籌煮團圓飯,今年也許是最後一次

by jie

距離春節假期不到一個月,你可能已經搶訂好返鄉車票、開始想像今年的團圓飯會有哪些菜色;不過,就在我們每天行走生活的這座城市角落裡,還是有許多人連家在哪裡、有沒有下一餐都不知道,更別說是吃上一頓豐盛的團圓飯。

住在台北市萬華一帶的居民對「刈包吉」這個名字想必不陌生,這位本名廖榮吉的刈包小販已經高齡 78 歲,因長期自掏腰包在萬華地區為街友籌辦「刈包吉盛宴」而廣為人知。

從 1987 年剛開始的 30 ~ 40 桌流水席逐漸擴大成席開 600 桌,讓艱苦人也能溫暖過年的刈包吉盛宴至今已經辦過 23 次,每每人潮洶湧的現場名符其實是場「盛宴」。

多年前廖榮吉是一名印刷廠老闆,起初他單純想邀請沒回家過年的員工一起吃年夜飯、感受團圓的氣氛,於是在龍山寺貼上一張「請吃飯」的紅紙,招待團圓飯的愛心就這樣飄香數年。

後來印刷廠結束營業,廖榮吉和妻子一起賣刈包,儘管收入大不如前,想照顧艱苦人的心意仍延續著;一年一度供應免費團圓飯的他,從此成為萬華地區家喻戶曉的「刈包吉」。

然而,今年也許是「刈包吉盛宴」的最後一次了。

鮮魚、白蝦、茶鵝、麻油雞、炸豬排跟蓮子豬肚湯⋯⋯,張羅這些豐富菜色所需的數百萬資金有一半由刈包吉自行吸收,一半則來自社會各界的善心人士捐款刈包吉意識到自己年事已高,尤其在去年歷經手術後身體狀況大不如前,再加上每年籌辦盛宴的費用是一筆沈重負擔,他決定辦完今年這次就要退休,但也希望接下來有個人或企業願意出面接班、繼續為艱苦人籌煮年夜飯,他將免費贈送價值百萬的設備,並以過去舉辦多年盛宴的親身經驗傳承。

儘管刈包吉還沒有等到接班人出現,民間已經有 3 位女孩主動在 flyingV嘖嘖兩大平台同時發起《the ONE table 一張桌子》扶助計畫,從事社會福利工作的她們希望能發揮群眾集資的影響力,至少籌到 30 桌 x 平均一桌 7,200 元 = 216,000 元的費用,盡可能讓這件善心美事多溫暖到一些人。

「每個人都需要一張桌子,能夠靠著這張桌子吃一頓溫暖的團圓飯。」

>>> 點我前往 flyingV 贊助《the ONE table 一張桌子》扶助計畫
>>> 點我前往 嘖嘖 贊助《the ONE table 一張桌子》扶助計畫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