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本給大人的紀實漫畫刊物《熱帶季風》,用紙質變換給你觸聽嗅覺多重享受~

by 大晴

你聽過「紀實漫畫」嗎?


這個無論在台灣或亞洲都罕見的漫畫形式,與我們從小看到大的漫畫並不相同。雖然都叫「漫畫」,但一般漫畫多是虛構的故事,而紀實漫畫則是非虛構的——繪者筆下的內容往往採集或轉化自日常風俗、社會議題、自傳回憶或新聞事件。

不過,你一定會好奇,為什麼要將生活、歷史或新聞用漫畫的方式重新創作呢?這是因為圖畫有著易讀、好讀、充滿想像力的特性,與文字相比,有著截然不同的魅力。而功力深厚的繪者,可透由紀實漫畫的形式,將值得眾人關注的口述歷史、文化描寫、見聞紀錄等,用細膩深刻的方式,讓 5 歲到 85 歲的大小朋友都能理解並長存腦海中。

▲ 影片內有對紀實漫畫與慢工出版的詳細說明

2013 年,以「亞洲原創紀實漫畫」為主要出版品的慢工出版 Slowork Publishing 誕生!這個在出版業不景氣年代成立的一人出版社——創辦人黃珮珊不僅是社長,也是總編輯。


熱愛絹印、重視紙張、講求質感的她,為了讓出版品也是收藏品,因此總精益求精的看待每個環節,從分鏡繪圖到手工印刷,皆是小心翼翼的講究細緻。也因如此,使得慢工出版的書籍都需費時 1 年以上,公司成立至今的累積作品僅有 3 本(台灣西拉雅族的 JiMMy 將呈現菲律賓生活一年的小故事;在雲南做茶葉紀錄工作的 Oliver Schnerder 將描繪茶葉工坊的一天;越法混血的 Clément Baloup 將把越僑回憶錄視野拉至台灣)。

過去一年,她開始籌備一本「給大人看的紀實漫畫刊物」《熱帶季風》點此 豪氣試讀 29 頁創刊號),每期規劃 3 大單元:① 亞洲原創漫畫作品,② 國際漫畫作品介紹及轉載,③ 創作者談紀實工作經驗。

創刊號中的題材包括:視障者的故事、九零年代的澳門建築、老吉隆坡的生活描繪、獨立音樂人的巡唱心聲、澎湖的擲炸棗民俗過程、一種叫高體鰟鮍的本土魚種生態、60年代的香港回憶、關島查莫洛原住民文化推廣困境等等。

除了這些紮實內容外,慢工出版還邀請到台灣頂尖設計師何佳興操刀設計裝幀與字體!而為了加重再加重紙本書的存在感,刊物內的每一篇都用了不同的紙質與工法,並運用大量金屬色與特殊色,以如實傳達作品中的真實感,讓讀者在閱讀時能有視覺、觸覺、聽覺、嗅覺的多重享受!

《熱帶季風》每期製作費需 70 萬元,扣除文化部補助後尚有數十萬元缺口,因此他們日前在嘖嘖啟動集資計畫。除了能用台幣 220 元就能閱讀的電子書選項外,還有超級佛心、只要 550 元就能獲得的創刊號特殊裝幀紙本書(每本書印刷費近 200 元,這樣的成本在通路訂價至少上千,但為求先打平計劃,因此大幅降低單價);越多人贊助,能完成的期數就越多。

慢工出版已入選 2018 年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的台灣館代表出版社,將於會場中展示作品。《熱帶季風》創刊號內容已經完成,只差你我支持的最後一哩路就能順利創刊,並在明年一月登陸法國!一起來 點此 贊助一本,體驗 5 種國度、 10 種人生,也讓用心的在地故事能為國際所見。

(以上圖片影片來源:慢工出版粉專嘖嘖集資計畫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