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兒回台拍片,反思環境污染議題:《毀》電影集資計畫

by jie

一部在台灣拍出來的「義大利式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會帶給人什麼感覺呢?義大利式西部片故事背景通常設定在美國與墨西哥交界,主角會是一名亦正亦邪的英雄、顛覆傳統電影英雄正義熱血的角色印象,自成一種鮮明不羈的暴力美學。

而近期在 Indiegogo 集資的台灣電影《毀》,正是受此啟發而生的一部台灣風味西部片」——劇組選定有「茶鄉」之稱的新北市坪林山區取景,描繪一位年輕攝影師離家多年後再度返鄉,卻驚見老家村落被神秘疾病摧殘不堪,因而逐步追查環境兇手、展開她的反擊之路⋯⋯。

劇本構想來自兩起真實事件:一是眾所皆知的美國密西根州 (Michigan) 佛林特鎮 (Flint) ,因長期受美國通用汽車與化學工業杜邦廢水排放,引爆鉛水危機與貪瀆;二是在 80 年代的台灣,桃園 RCA 工廠環境污染曾對當地居民造成嚴重傷害。

(▲圖:《毀》片中主角陳小娟)

「本片主角『陳小娟』的角色就是我們對各種傷害大自然罪行的回應。
她並非是個以傳統角色來定位,而是用以毒攻毒的方式來展現那種『義大利式西部片』風格的正義。」

這部《毀》在故事與畫面都保有一定程度的真實性,希望能引起觀眾對環境議題的共鳴。

(▲圖左:《毀》導演邵輝映,圖右:《毀》製片魏滔)

剛剛才說是台灣電影,怎麼這部片的導演跟製片都是外國面孔?照片真的沒放錯,這兩位電影人基於不同理由來到台灣,卻有志一同地想用鏡頭探索台灣、記錄這座島嶼獨有的人事物。

導演邵輝映成長於美國加州、因工作機會而造訪台灣;製片魏滔則是一位台美混血兒、從小在香港長大,為了加強中文程度而回台灣學習,從此決定要留在這裡尋根探源。

兩人在 2015 年底相識,並前往坪林山區拜訪當地小農;當他們娓娓道來拍片的理想,居民們不僅熱情鼓勵,還大方借出一幢老房子,成為毀》片中一個有紀念價值的真實場景。

也因為鍾情於坪林的山水好茶,毀》集資計畫的回饋項目除了首映會門票、電影主視覺 T-Shirt 和電影數位檔以外,還有坪林茶農出品的包種茶與東方美人茶;倘若集資順利達標,提案團隊預計將這筆金額用於電影特效、配樂,以及報名國際影展的預算。

目前提案團隊已釋出長度約 1 分鐘的毀》電影預告片,你也可以先透過這支影片感受故事的氛圍,再決定是否要贊助支持。

>>> 點我前往《毀》電影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