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苦再遠都甘甜!走過 17 年的台灣人情味,寶島義工團為弱勢蓋房不中斷

by jie


偏鄉裡默默忙碌的身影,他們是⋯⋯
交通不便的偏遠山區內,有一群外地人全副武裝、神情專注地忙進忙出,一會兒丈量尺寸、一會兒搬運建材,為家園受損的弱勢戶重建一幢能遮風蔽雨的屋舍。

儘管流的汗水換不到薪水、還要自掏腰包分攤交通食宿費用,如此善行義舉已持續長達 17 年、完成 400 多戶的弱勢助建案、幫助超過 2,000 名台灣人重回家園——他們是「寶島義工團」,由一群平凡的市井小民自發組成,行動力卻強得驚人。


自己都沒有房子了,還幫別人蓋什麼房子?
時間拉回 1999 年 9 月 21 日:一陣劇烈搖晃朝台灣人的生活投下震撼彈,當時不僅交通、電力、水利設施都受到影響,全台各地更有超過 5 萬棟房屋倒塌,人員傷亡慘重。
在 921 地震發生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台灣人情味成為「寶島義工團」的起點,集結鐵工、木工、水電等專業師傅,利用週末假日開車全台跑透透、為偏鄉屋舍進行基本修繕,而且不向受災戶收取任何費用;餓了便簡單就地煮食、累了便在校園或宮廟裡鋪起睡袋,這群來自各行各業的義工不求舒適與回報,自己住租來的房子卻出力幫別人修建房子,只因他們心有所念:「還能夠助人就是一種幸福。」。


只要 50 萬台幣,就能給弱勢家庭 10 年安穩生活
隨著越來越多人加入義工行列,寶島義工團開始嘗試重建倒塌建築,更研究出獨門工法,平均只要 50 萬台幣建材費用(約為市價的三分之一),4 天就能建好一間房、帶給弱勢家庭 10 年以上安穩無虞的生活。


因為看見寶島義工團的耕耘,各地里長與社福團體陸續轉介更多弱勢個案請求,包括我們曾在新聞報導中看見的,獨居老人處於屋頂坍塌牆壁傾倒水管斷裂接雨水等「低於人道條件」的居住環境,義工們也是刻不容緩地前往修建。
數年前,寶島義工團曾協助池上一戶獨力扶養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蓋房子,後來那兩個孩子會主動關心團隊近況,只要有新的助建案在花東地區出團,他們就會坐火車前來幫忙。
看到他們,志工比看到什麼都高興!」寶島義工團理事長王忠正說,幫窮苦弱勢蓋房子很有成就感,但最感動的,是可以看見助人像一顆種子一樣,擴散出去。


寶島義工團即將邁入第 18 年,首度正式對外求助⋯⋯
往年,寶島義工團陸續接獲各界民眾的補助捐款,今年卻受到景氣影響,截至 9 月募得的建材費僅有一半不到,也因此,2018 年尚有 20 戶弱勢助建案的出團計畫可能被迫中斷。
「其實沒有經費我們可讓志工們休息一下,但想到還有許多弱勢戶沒有可安身的地方,就覺得實在不能停擺。」理事長王忠正有些不好意思,這是寶島義工團 17 年來首度正式對外求助,目前團隊經費僅足以完成今年度的助建案,但仍有許許多多的「甘苦人」仍在惡劣的環境條件下等待著,不知何月何日能盼到一個遮風蔽雨的家。


一片屋頂、一個門把,讓家重新是個家
秉著「能蓋一棟是一棟」的心,這回寶島義工團希望能借助群眾集資的力量,誠摯邀請社會大眾小額認購建材,即使只是 100 元也不嫌少,每湊到 3,000 元就能購買一單位的建材、50 萬就能蓋起一間房子、讓家重新是個家;若可以集資到 1,000 萬的建材費,那麼,2018 年寶島義工團就可無後顧之憂地繼續幫 20 戶弱勢家庭蓋房子!

消息曝光後,知名導演吳念真也在個人粉絲專頁分享集資官網,真誠呼籲網友前往支持:「可能的話,請大家幫忙,讓每個故事都有一個美好的結局。

>>> 點我前往寶島義工團 2018 弱勢戶助建案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