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嘻哈教父的 freestyle——豬頭皮《我是神經病》黑膠復刻

by 大晴

台灣有嘻哈?不僅有,而且 20 年前就有!

這位自稱是神經病的台灣 FREESTYLE 第一人,曾在唱片業輝煌的 90 年代發行《豬頭皮的笑魁唸歌》專輯——其唸歌式的唱法、詼諧有趣的歌詞,不僅讓當時的年輕世代為之瘋狂,還曾獲美國 Billboard 雜誌專文推薦。

這位以台式嘻哈「唸歌」,讓台語變得既 local 也很 international 的教父,名為朱約信。如果這 3 個字讓你滿頭問號的話,那麼搬出他走跳江湖的名號「豬頭皮」,你一定就曾耳聞其大名!

前年剛滿 50 歲的豬頭皮,曾在華語歌曲盛行時期,與林強、伍佰、陳明章等歌手,用台語創作出截然不同於當時市場走向的風格,成功拔除“台語歌等於老歌”的刻板印象,甚至使得眾國台語歌手紛起仿效,讓台語歌變成「潮」的象徵。

我去糊滑買一領西裝三萬八/我去萬年買一雙 NEW BLANCE 二千八/我對公館坐到士林兩百八/我去勝馬粒買一咧阿胖八十八/我去買一支大哥大兩萬八/我去買一領 MEGADETH 的踢遜一千八/我去縮狗看到一包衛生紙九十八/(你錢太多嗎)NO 因為我是神經病


這首《我是神經病》,是 23 年前豬頭皮以當時社會現象為主題而寫的歌,然而,時至今日,歌詞內容依舊適用在現今的青貧世代。


為了連結那些小時候聽他歌長大的孩子們、為了勉勵深陷困境的年輕人們,也為了將最愛的嘻哈與日益復興的黑膠結合在一起,豬頭皮一個月前於嘖嘖發起集資計畫,要用他這首《我是神經病》的經典作品作為引子,再次引領風潮,將「黑膠X嘻哈X台灣」變成新狂潮!

回饋品除了有只要超級好康價台幣 999 元的《豬頭皮的笑魁唸歌》黑膠、與 Spinbox 合作之豬頭皮粉絲專屬帥到哭豬吉拉版本超限量黑膠唱機、超強絕版之作《朱約信的音樂》CD+黑膠組合外,還有 $9,487 跟著豬頭皮帶你挑唱片、吃豬頭皮的乾爹專屬回饋選項 XD


由於此次計畫目的在於做出完美黑膠,因此全部的贊助金額豬頭皮將分文不取。專案目前雖已超過 37 萬,但離損益兩平的 70 萬尚有不小的距離,10/31 前,一起來當神經病,點此 來支持《我是神經病》的傳奇復刻吧~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