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的米其林大挑戰!午食對味集資計畫,一起讓孩子吃得好

by jie

(封面來源:《午食對味》集資頁面)
冷掉的白飯、軟爛發黃的菜葉、乾柴難以下嚥的肉塊⋯⋯,這串文字可不是故意要破壞你的食慾,這是許多台灣學童一提起學校營養午餐時,腦海立即浮現的慘澹印象。

以「營養午餐」為關鍵字搜尋過往報導,台灣校園供餐品質不良讓師生抱怨、家長關心、政府也試著提出「4 章 1 Q」的食材政策,這個問題至今卻從未真正地被解決。根據台北市餐盒食品公會統計,光在台北市每年就有超過 10 噸廚餘被丟棄,近 19 億元的食物被浪費;如果食物烹調得夠新鮮美味,又怎麼會有這麼多浪費呢?傳統的大鍋菜翻炒技術不僅讓營養流失、破壞食物口感,加熱不均勻的狀態也可能隱含食安風險。


(圖片來源:《午食對味》集資頁面)
孩子每天吃的營養午餐,難道不能同時符合「營養」、「美味」與「安全」嗎?
為此,台灣料理團隊「對味廚房料理實驗室」發起《午食對味》集資計畫,希望出版一本專為校園營養午餐設計的《新世紀營養午餐料理食譜》,並將這本食譜寄送給全國 2,660 所學校、巡迴各縣市舉辦 20 場《校園米其林料理座談會》,邀請廚房工作人員與老師、校長參與,推廣新式烹飪知識——藉由以上這 3 個階段的安排,進行營養午餐的大改造。


(圖片來源:《午食對味》集資頁面)
受限於食材預算與廚房設備,要讓營養午餐立刻「有感升級」幾乎是天方夜譚,但提案團隊相信:增加費用不是唯一的路,運用新的烹飪知識與技術、改善食物製作流程,才能最快速度提升學校午餐的品質,好的食材才能發揮價值!

我們用米其林餐廳都在使用的「分段料理」技術,不用增加成本與設備,在現有的環境下就能讓食物更美味、烹飪更安全。簡單來說「分段料理」是把食材「煮熟」跟「調味」分成兩階段完成,先運用大量烹飪、均勻加熱的工具,像是烤箱或蒸爐,將食材均勻地烹煮到安全溫度攝氏 75゜C,再進行快速的高溫調味,不僅能比傳統大鍋炒節省 15-20% 時間,食物不脫水,反而更多汁味美,工作還可以更輕鬆。


(圖片來源:《午食對味》集資頁面)
針對學童挑食、不愛吃蔬果的問題,午食對味團隊也研究「蔬菜隱身術」「水果鮮味煮」等料理方式,把蔬菜混合在飯、肉、蛋、豆腐裡一起烹飪,降低菜餚裡令孩子敏感的生物鹼、葫蘆素、萜烯等氣味分子的濃度,慢慢就能接受蔬菜天然的味道。瞧,這碗花椰菜飯感覺就很美味吧?


(圖片來源:《午食對味》集資頁面)
提案團隊希望透過群眾集資初步募集 150 萬台幣,他們也認為「營養午餐的革命不能只是一場煙火」,因此將持續以科學的方法研究食材的營養成分與烹飪方法,發展校園廚房的加值應用,並定期舉辦進修課程供學校廚房工作人員進修研習,帶動台灣學童營養午餐人員、知識、技術升級,作為台灣的食育發展研究的核心。

如果你願意進一步了解《午食對味》集資計畫的理念與回饋項目,現在就點進集資頁面查看完整資訊吧!

>>> 點我前往《午食對味》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