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迎眾神,眾神護搖滾!《艋舺青山祭 搖滾開壇》集資計劃

by jie

甫於第 52 屆金鐘獎奪得迷你劇集獎的電視劇《通靈少女》,今年 4 月首度播出時便已是媒體與網友熱烈關注的焦點;顯而易見地,《通靈少女》之所以引人好奇,是因為它將台灣宮廟文化結合現代元素、由新生代演員來詮釋,讓傳統與流行交織出吸睛有趣的故事。

我們不妨也來想像一下:當民間信仰祭典結合搖滾音樂表演,場面會是什麼模樣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在艋岬青山祭看到。

位於舊稱「艋岬」的台北市萬華區,「艋岬青山宮」不僅是當地人重要的日常心靈寄託,每年青山王聖誕日廟方還會舉辦「艋岬青山祭」,以氣勢浩大的陣頭、法會與眾神出巡,完整呈現傳統遶境儀式的脈絡與精神。

因應時代演進,為讓年輕世代願意親近、瞭解這台灣特有的珍貴傳統,廟方於 2016 年做出新嘗試,將百年祭典與搖滾音樂祭結合,賦予一個氣勢十足的名字:《艋舺青山祭 搖滾開壇》。

我們期待搖滾樂以樂團演出為基礎,與廟宇陣頭眾神出巡相互呼應。

當藝陣現身街頭,伴隨鞭炮、嗩吶聲,與各方信徒迎接神明,搭配樂團演出的巨大音量,勢必會讓鄉親們精神爽快。

以往只會在廟宇活動看到的大燈籠,成了樂團在舞台上最對味的佈景!現場的熱烈迴響讓籌辦團隊決定在今年 12/8、12/9 連兩天延續此舉,並將艋岬青山祭活動計劃放上 flyingV 、推出多款在地親切的回饋周邊,邀請各方鄉親贊助相挺。

集資頁面裡還特別提到,傳統的廟會表演並不會把舞台跟觀眾隔開,觀眾就是主辦單位的一部份,也是促成演出最重要的力量,這恰好與「群眾集資」概念相符。

新一代的台灣人成長於文化揉雜的年代。

面對傳統與現代多元文化的匯流,我們更需不時反思自己的身分認同與價值,

以最誠懇的態度面對這塊土地。

艋岬青山祭不只要串起台灣這片土地上的各個世代,還想打破國家地域限制、讓更多外國人也願意親臨參與,看見台灣人如何在延續傳統信仰的期許中,為實踐行動注入全新元素。

透過這次的《艋舺青山祭 搖滾開壇》集資計劃,贊助者將有機會參與在地導覽,亦有毛巾、客製化功德帽、平安米等多款周邊產品提供選擇,最快預計今年 11 月會開始出貨。

>>> 點我前往《艋舺青山祭 搖滾開壇》集資計畫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