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新作《并:控制》,讓「被失蹤、被道歉、被認罪」全被看見

by 大晴

2015 年,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等人陸續被失蹤;2016 年 1 月,周子瑜被道歉;7 月台北電影節頒獎典禮前一天,戴立忍被迫發表聲明;香港立法會選舉後,中國人大常委會動用釋法權解職所有不喜歡的議員,香港民主之路岌岌可危;2017 年,李明哲在澳門被失蹤後被認罪⋯⋯

1967 年,美國一位心理學家 G.R. Stephenson 曾做過一個非常有名的制約實驗。他將猴子關在籠中,只要其中一隻去拿香蕉,其他猴子就會被噴水懲罰;若新來的猴子想要去拿,就會被立刻制止圍毆一頓。


你是否覺得,台灣和香港目前的處境,跟這個實驗越來越像呢?當北京對港台的控制越來越嚴密,越來越多人習慣被控制,也開始控制別人時,那些不想參與這套遊戲的人,該怎麼辦?

李惠仁

曾拍攝《不能戳的秘密1:政府病毒》、《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太陽,不遠》、《蘋果的滋味》等紀錄片的導演李惠仁,為了讓眾人看到這隻無所不在的黑手,上週在集資平台上提出最新的電影拍攝計畫《并:控制》——并,讀音同「併」,也同「病」,反著看,則是「共」。

拍攝對象:香港篇

拍攝對象:台灣篇

拍攝對象:中國篇

他在片中訪談了中港台三地曾遭受「控制三部曲:被控制、互相監視控制、自我控制(自我審查)」的關鍵人士,希望藉由這部紀錄片,系統性地解構中國對香港及台灣無所不在的控制。

《并:控制》原是香港某電視台老闆請託李惠仁合作拍攝的紀錄片。在李惠仁之前,該名老闆已找過 2 位台灣導演,但最終都被對方以「將影響至大陸發展」為由而拒絕。


然而,李惠仁與該老闆最終因某些原因與堅持,不得不解約而分道揚鑣。為了完成影片的拍攝,製作團隊除了借錢外,上週也於平台展開集資計畫,希望募集眾人之力籌得所需經費至少一半的 150 萬元,以完成這部注定賠本的影像計畫。


這部題材敏感、內容特殊的影片,沒有人知道能走到哪裡,但團隊表示,一旦製作完成,除了會尋找志同道合播映管道外,更會公開版權,將影片永遠公開在網路上,讓所有人瞭解並深記民主自由的價值。

《并:控制》預計在今年 11 月完成影片並啟動全台巡迴放映,並在明年 228 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在網路全面公映。「看得到的還稱不上嚴重,最嚴重的,反而是那些眼睛看不到的變化,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審查』以及不斷被馴服的『自由意志』。」☛ 點此 一起來成為民主自由的推手。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