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透納獎史上最年輕得主!他們用藝術鋪開老舊社區的第二人生

by jie

(封面來源:集資頁面)
看到照片裡這些花紋獨特、藝術品般的餐具,或許你也和我一樣發出 “WOW!~~~”的驚嘆,接著便開始想知道:美麗的彩瓷杯盤們,究竟來自何處、何人之手?

(圖片來源:集資頁面)
答案是一群平均年齡不到 30 歲的英國年輕人。

2015 年,英國創意團隊“Assemble Studio”成功以一項名為《格蘭比四條街(Granby Four Streets)》的社區營造計劃,獲得英國當代藝術最高獎項透納獎(Turner Prize)的肯定,成為該獎項史上最年輕的得主。

讓許多人驚訝的是,Assemble Studio 團隊的 18 名成員平均年齡不到 30 歲,他們來自建築、藝術與設計等多個領域,致力於結合不同專業探討「人」與「空間」的關係,為老舊社區注入改變創新的力量。

(圖片來源:集資頁面)
若每個人天生都有靠近「美」的渴望,能不能就以吸睛的藝術創作為楔子,讓更多人願意瞭解一地的前世今生、甚至一起參與改變它的未來呢?

(圖片來源:集資頁面)
過去,格蘭比四條街區長期有著種族糾紛、警民對立的問題,導致當地發展停滯、乏人問津;直到 Assemble Studio 進駐觀察、著手改造一間間廢墟般的屋房,將藝術元素融入空間景觀,這個社區彷彿又重新動了起來。

(圖片來源:集資頁面)
而 2017 年他們放上 Kickstarter 集資的彩瓷餐具也是基於同樣理念,希望能籌措更多用於格蘭比四條街區的經費,也讓人們看見傳統工藝無可取代之美。

(圖片來源:集資頁面)
無論贊助者相中彩瓷杯或彩瓷盤,每一個花紋都是獨一無二,絕不跟別人撞款!

(圖片來源:集資頁面)
喜歡 Assemble Studio 的這些作品嗎?10/6 集資結束前,贊助者可以在 Kickstarter 用 22 歐元(約 794 台幣)的金額得到一只杯子,餐盤單價則是 32 歐元(約 1,154 台幣),預計 2018 年 2 月開始出貨。

或許透納獎的肯定對他們而言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才能讓新生的改變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每一位贊助者的支持,都會成為他們繼續前進的動力。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