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才聽得懂的音樂!萬人贊助好評再出輯

by jie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蠢、像個笑話,但這是真的。」

2008 年,美國一位大提琴手 David Teie 寫出兩首分別名為〈Rusty's Ballad〉〈Cozmo's Air〉的樂曲,並且強調這是「寫給貓聽的」。這兩首作品不僅引發網友好奇分享,也得到《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英國廣播公司(BBC)》等知名媒體關注報導,更在《應用動物行為科學(Applied Animal Behaviour Science)》裡經實驗證明,聆聽這兩首歌的貓有 77% 會做出明顯反應——相形之下,播放一般音樂時則沒有這樣的結果。

(截圖來源:Mewsic to Meow Ears)
這世上真存在所謂的「貓咪音樂」嗎?不少有養貓的網友紛紛想拿自家主子做實驗,上 YouTube 搜尋列鍵入關鍵字,就可以看到一些實測影片;神奇的是,那些貓幾乎都在聆聽數秒後慢下躁亂腳步,神情變得專注安穩。

「人類的情緒反應能被音樂激發,那麼動物呢?」

出身音樂世家的 David Teie 不僅累積豐厚的演奏經驗,更對音樂與動物科學的相關研究深感興趣。他相信,哺乳類動物皆具備欣賞音樂的天性、對特定聲音刺激能產生某些生物回應,而貓科動物的音感在幼貓時期便已形成,因此,他創作時會模擬幼貓容易接收到的頻率範圍——在人類聽來不過是弦樂伴隨著一陣陣「呼嚕呼嚕」的聲音,卻能引起貓的注意。David 強調「最好的音樂就是頻率裡有愛」,而他總是以自己對動物的愛出發,完成每一首創作。

就在成功將想法融入創作後,2015 年 David 透過 Kickstarter 發行一張「貓音樂專輯」,該集資計劃共有 10,165 人贊助,累積集資金額高達 24 萬美金(約 734 萬台幣),這在唱片類集資計劃裡已經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也讓 David 想繼續嘗試為不同的動物創作專屬音樂。

有了先前的贊助者支持與好評,這回 David 再次揮灑創作的熱情、寫出 8 首全新的作品,希望能透過這些音樂協助更多飼主安撫貓的情緒。而贊助者只要花 15 美金(約 460 台幣)就能下載整張專輯 8 首歌的數位音檔,這個金額跟在台灣買一張流行 CD 的價格相仿。

如果你也想親身體驗這「給貓聽的音樂」魔力何在,不妨點進集資頁面瞭解詳情!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