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改造過的直笛,為更多孩子打通音樂夢

by jie

40 歲以下的台灣人應該對「直笛」不陌生,這個親民的樂器在 1986 年被引進台灣音樂教育,從那之後逐漸成為全台國中小音樂課的經典象徵。無論有多少音樂天賦,課堂中不免要用它學上幾首家喻戶曉的童謠⋯⋯,此刻在你腦海裡,〈小蜜蜂〉、〈瑪莉有隻小綿羊〉、〈王老先生有塊地〉的旋律或許仍清晰如昔。


即便直笛是這麼大眾化的一種樂器,卻不是每個人都能輕鬆上手。對肢體殘疾的孩子而言,光要按好笛身上的各個指孔已經不容易,更別說要靈活地移動位置、吹出流暢的曲子。

「我的孩子一隻手只有三根手指,他在學習直笛的過程時常感到挫敗,有沒有什麼方法能讓他像其他孩子一樣順利吹奏直笛呢?」

於是,美國團隊 “Makers4Good” 著手改造一般人熟悉的直笛外型,在下半部笛身加裝了一個方便手指移動的裝置,讓這些特別的孩子單靠一根手指就能正確地按出 「5」、「6」、「7」三個音,學習路上不再因為身體跟別人不一樣而受到阻礙。

這支改造過的直笛一放上 Kickstarter 集資便得到 “Project We Love” 的官方認證,雖然贊助人次不若熱門專案亮眼,但團隊能注意到特殊族群需求並為此貢獻所長,仍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其實, Makers4Good 團隊成員之一 Valerie Peters 本身便是一位手掌有缺陷的音樂家,她相信每一顆對音樂有興趣的心都該有機會翱翔,因此長期致力於研究這一類能讓特殊孩子更容易學習樂器的輔助工具。透過這次的集資計畫,贊助者除了可以基於自身需求而支持這項產品,也可以贊助團隊將這些直笛送往貧窮地區,讓世界各地更多想學習音樂的孩子能得到幫助。

在 7/6 集資結束以前,你只要贊助 20 美金(約 600 台幣)就能得到一支直笛,或者讓一支直笛被送到需要的孩子手裡。團隊預計在集資結束後量產,今年 9 月就能開始出貨。

>>> 點我前往贊助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