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50 個小時,與 4,300 位同學一起「自己動畫互動網頁自己做」

by 外部投稿
 本文作者:郭丞哲,現任職貝殼放大產品設計師,對電商、UI / UX 相關領域有深度鑽研,近一年來更致力於網頁前端開發的研究。熱衷運用跨領域知識,打造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產品。

 

一年前,他的「動態互動網頁程式入門」帶領近 3,000 位同學,用 1,600 分鐘的課程,走入前端網頁的世界,課程內容不只專注程式技巧的教學,更專注如何整合設計,用網頁來說故事。

一年後,他再度開設「動畫互動網頁特效入門」的線上集資課程,專案上線一天即湧入 500 人支持,不到一個月已累積超過 1,300 人報名上課。

他是吳哲宇,是交大學生、設計師、網頁全端雙棲工程師,也是墨雨設計的創辦人。

(▲ 台北聲音地景計畫)

(▲ 複雜生活節)

剛滿 22 歲的吳哲宇,由平面、動畫設計起家,4 年前開始自學網頁,從完全不會到後來成立設計工作室。他曾製作《台北聲音地景計畫》、《雜學校|ZaShare》、《複雜生活節》⋯⋯等眾多令人驚艷的互動網頁。每一次的產出,總能完美地結合設計與程式兩者之美,突破眾人對網頁的想像。


如此驚人的成長,彷彿天才般的哲宇,究竟在背後付出了多少心血?而他又如何引領大家突破對程式的畏懼,創造 2 次成績斐然的線上課程集資計畫?


無私的分享與超乎想像的熱情

如果說「能力」來自於天賦,那麼哲宇的天賦,就在於對程式與設計有著超乎常人的「熱情」;如果說「曝光」來自於「自我經營」,那麼他對自我的經營不僅在社群上,更多在對同好的分享與提攜上。


除了在 CodePen(可即時預覽的網站線上編輯器)上可以看到數量驚人的練習外,今年初,他更創立粉絲頁《老闆 來點寇汀吧。 Boss,CODING please.》,藉由每週四 22:00 的寇汀 Coding 直播,與眾人無私共享這些技術的程式碼,甚至重新整理,將內容視覺化地呈現。從這些產出、互動的點點滴滴,不難發現他花了大量的時間在學習與分享。

那麼回歸到課程上,他又是如何切入市場的呢?

「成就感」,是直接切入人心的入門要素

有別於一般的程式課程,吳哲宇的課程設計以「視覺動畫」為切入點,目的是希望讓學習者們先有“成就感”,再以此激發他們主動探索程式的興趣。為了突破了大家從小到大習慣的填鴨式教育,他不斷用不同角度告訴大家寫程式的樂趣與用途,讓入門者先看見一片美麗風景後,再以成就感激勵其自我持續成長。


工程師的工作內容由於不易被理解與看見,因此一般人普遍對工程師有著「門檻很高」的恐懼與刻板想像,而哲宇設計的系列課程理念,最大的不同點就是讓「你的產出能被看見」,或許這些初衷,就是造就這兩堂課擁有超高人氣的主要原因。


不只讓網頁活起來,也讓贊助者間的互動與學習氛圍活起來

不過,線上課程雖然方便,但「低完課率」卻始終是無可避免的痛。為了提高大家的學習動力,吳哲宇特地開闢了課程贊助者專屬的臉書社團,藉由群聚互動、問答討論、彼此鼓勵,提升同學們的動力。另外,他還客製化了一個專門收集作業的網站以活化學習環境,希望提高學習黏著度,改善「買了課卻不看」的問題。


群眾集資的可貴之處,在於讓提案者與贊助者能不斷地溝通,使計畫更臻完善,而這個優點,在「線上課程集資」中更是顯而易見——不只因為「解鎖」概念能讓潛在支持者們協助推播分享、集眾人之力提高課程質量,還有就是可讓提案者/授課者能在集資過程中,不斷調整及優化內容,讓課程更符合受眾所需。


批評質疑是墊腳石,讓人更看清課程價值

樹大總是招風,熱門的課程當然也不免招致批評質疑,有人便認為,這些課程的學習成果不一定能用在業界實務上。


一般來說,前端工程師網頁的前端工程可概分為兩種型態:

◆ 活動型網頁:可獨立作業、週期性短、不需要長期維護、在意視覺表現及創意互動。

◆ 產品型網頁:重視團隊合作、需長期維護、重視深層的資料串接、邏輯架構與效能展現。


在業界上,「活動型網頁」通常屬於廣告公司、顧問公司的專案,也多以外包方式進行,因此,一般公司 in-house 的職缺,往往以「產品型網頁前端工程師」居多。如果你以後者為學習目標,那麼對課程有疑問是必然會發生的狀況。

但哲宇的課程理念,並非走“_X_個月_XX_立馬上手”的路線,他的核心精神從來就不是速成,相反地,他是要讓你「以成就感增加學習動力」、「以看得見的作品」作為入門學習的第一步!如果仔細上過哲宇的每堂課,你一定會發現,他在課程上傳達了許多「如何學好一件事」的思維,這樣的學習習慣,必會對日後專業的深耕與提升有極大的幫助。


自古至今,從來沒有一堂課能做到讓學習者不用實作練習,光用聽的看的就能具備即戰力,同樣的,看完這堂課不會讓你馬上成為年薪百萬的工程師,你必須根據自己的目標,持續深入、自主學習才行,畢竟「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在我看來,「認識前端工程師的價值」&「培養自我學習節奏」,才是吳哲宇這兩系列課程的最大意義所在。


學音樂,不一定要成為音樂家;寫程式,也可能是高報酬的一種興趣

我們在生活中都有機會接觸各種感興趣的活動運動,這些嗜好對我們的工作動力或人生成長往往有極大助益,但那並不代表我們就想成為該領域的專家。同樣地,無論你是本科生、門外漢、設計師、工程師或一般上班族,學習程式邏輯與創意思維,除了能為人生培養新的一技之長外,更絕對能為生活與事業帶來不同層次的刺激與思考。


如果你是新手,這堂系列課程,不僅能幫助你培養程式思維、開啟一扇程式的通關大門,還能讓你能循序漸進地自我成長;如果你是對視覺有興趣的程式老手,更要來看看吳哲宇如何結合這些常見的套件激發創意。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也想開始探索動態網頁、練習將網頁當畫布揮灑?無論你的專業背景為何,吳哲宇花了數十小時演練、錄製的將近 50 小時的動畫互動網頁程式入門 (HTML/CSS/JS)動畫互動網頁特效入門(JS/CANVAS)」,一定會讓你回歸設計初衷,讓你學習得有趣又好玩!

☛ 課程倒數最後 2 天,點此進入程式世界~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