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非洲企鵝!上千網友贊助人造巢穴護新生

by jie

有著鮮明的黑白毛色與胸前黑點,眼前這些企鵝長得可能跟你印象中的企鵝不太一樣,牠們是「非洲企鵝( pheniscus demersus,又稱「黑腳企鵝」)」,一種生活於非洲西南岸、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曾有超過 100 萬對非洲企鵝的棲息地裡,如今只剩下大約 2.5 萬對——如果人們不從現在開始有所行動,地球可能很快就會失去這個物種。

這些非洲企鵝向來會建造自己的巢穴,好將產下的蛋與幼小的孩子放在又厚又穩的海鳥糞上——海鳥糞(Guano,又稱「鳥糞石」)是一種由海鳥排泄物與動植物殘體組成的混合物,富含氮、磷元素,因此在歷史上也被視為重要戰略資源,採來製造肥料或火藥。

數十年來,這些企鵝用來建造巢穴的海鳥糞被人們大量開採,使牠們不再能打造安全的家,再加上食物供給變少、棲息地環境惡化,非洲企鵝的存活數量正以我們無法想像的速度驟降。

值得慶幸的是,危機裡尚有一線生機。美國非營利組織 AZA(Association of Zoos & Aquariums,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已經擬好一個「拯救非洲企鵝」的計畫,並將它放上 Kickstarter 號召世界各地的人贊助支持。藉著專業動物科學家與研究人員的豐富經驗與知識背景,他們想到一個簡單卻有力的解決方法:為這些非洲企鵝打造完美縝密的人造巢穴。

為了實踐這個想法,提案團隊歷經 3 個月的嚴格實地測試與 15 種原型,才讓這些人造巢穴就像真的企鵝巢穴一樣,具備適合牠們的結構。每一個巢穴都是以樹脂固化劑融合陶瓷的複合材料製成,不僅可重複使用至少 15 年,而且都是以手工製成,小心翼翼地讓企鵝蛋放在裡面能安全無虞、不被掠食者侵犯。也因此,一旦你贊助了這個計畫,不僅能讓非洲企鵝擁有新的家,也讓南非當地製造手工巢穴的工人可以擁有相關技能培訓與工作機會。

提案團隊謹慎地思考著:因應這個計畫設計出來的產品必須既能解決企鵝無家可歸的困境,同時又要對環境永續發展有利,如此一來才符合環境保護的初衷。

透過集資計畫募集而來的金額將用於生產 1,500 個人造巢穴,並將其安置於南非與納米比亞的十多個企鵝棲息地;倘若順利籌得 15 萬美金(約 450 萬台幣),一切預計能在集資結束後 6 ~ 10 個月內完成。


贊助金額最低 3 美金起,如果你想收到實體回饋品,也有貼紙、海報、 T-shirt 、托特包等選項可以支持,第一批出貨預計會在今年 9 月;距離 6/17 集資結束還有一段時間,如果你願意成為非洲企鵝的守護者之一,現在就點進集資頁面瞭解更多資訊吧!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