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弱勢青少年蓋一所生命學校:甘樂文創《青草職能學苑籌建計畫》

by jie

就在你我生活的台灣,每年有 26 萬名刑事案件嫌疑犯,其中學歷在高中職以下的比例高達 87%——這些嫌疑犯多數都曾有家庭功能不健全、學習成就低落、輟學等狀況,可見治安問題與教育系統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不是單靠刑罰懲治就能得到一個和諧的社會。

儘管每個孩子都被期待能平安快樂地長大,但社會新聞經常讓我們看到:並非每個家庭都能提供溫暖健全的成長環境。貧窮、單親、隔代教養、毒品⋯⋯,活在各種家庭挑戰的弱勢學童形同社會角落裡的一株株「小草」,需要更多關愛的眼神與茁壯的機會。

十年前,一群三峽在地青年成立了「甘樂文創」、「小草書屋」弱勢陪伴基地,持續致力於陪伴家鄉的弱勢學童、提供課後輔導與藝文課程,協助這些「小草孩子」找回自我價值。

普遍而言,出身弱勢家庭的孩童邁入青少年階段後,最常面臨的問題包括學習成就低落輟學無專業工作技能缺乏穩定經濟來源等,與原生家庭之間的情感聯繫也可能更薄弱易碎。

至今十年來,甘樂文創的耕耘已經讓 80 名學童在成長路上不孤單,並陸續配合了三峽當地的 9 所國中小學;就在今年,這群年輕人決定把正在做的事擴大規模,目標鎖定在三峽擁有 70 年歷史、如今已停業閒置的「愛鄰醫院」——翻開地方歷史,愛鄰醫院當時不僅是三峽第一間外科醫院,更是鄰里間口耳相傳、救人無數的醫療中心:未來,這間老醫院即將被賦予新任務,要救的不是身體病痛,而是青草少年們失根的人生。

甘樂文創要將這裡改造成社區裡第一所培育弱勢青少年的生命學校,並將它命名為「青草職能學苑」,讓那些「小草孩子」長大成「青草少年」後,也能得到適當的協助。


青草職能學苑裡,甘樂文創規劃出以下三大面向:

工藝職人工作坊

邀請三峽當地的金工、篆刻、神佛像修復、木雕等傳統工藝職人,以師徒制方式指導技術,一方面幫助弱勢青少年探索教室外的人生提案,一方面也解決傳統工藝失傳的危機。


職能種子培訓班

針對市場需求與國內外各類證照制度,與外部專業師資合作開設餐飲烹飪土木裝潢髮型設計商品創作等多元培訓課程,協助弱勢青少年培養職能。


公益店舖&青年旅社

指導弱勢家庭用在地食材烘焙糕點、創作工藝品、經營青年旅社,未來收入將 100% 投入青草職能學苑每年的培訓支出,邁向自給自足的永續循環。

儘管甘樂文創已經將愛鄰醫院現址承租下來,但青草職能學苑的籌建總金額高達 900 萬元,因此他們期望能邀請群眾成為「園丁」、贊助支持這個計劃,集資款項將用於第一年的空間整修、實習店鋪生產設備、學生餐費、職能培育師資、課程材料、集資平台及專案製作費用。

贊助金額從 600 元起,你可以認養孩子一週的餐費、教材費用、教師薪資,或者現場空間的整修工程、工作坊設備等,回饋項目則有手工餅乾、皮革鑰匙圈、零錢包等由孩子親手製出的作品;若想更親近三峽當地環境,甘樂文創也精心安排「三峽一日小旅行」提供贊助者選擇。

長遠來看,青草職能學苑將是弱勢青少年強而有力的基石,以多元的培訓與實習規劃為佈滿裂痕的心帶來光亮,使這些孩子感覺自己不是一個人孤單地長大。

也許,你的一筆贊助,正是一份讓孩子改變生命的禮物!

>>> 點我前往青草職能學苑籌建計畫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