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一場戰爭,而是一場擁抱」,用原創性別知識套書&影音動畫推動的溫柔革命

by 大晴

「阿舅,你甘災影阮母尬意查某?」

「我毋知⋯⋯⋯⋯陣頭好像要來了,我欲來去看覓。」

「阿姨,你甘災影阮母尬意查某?」

「我毋知⋯⋯⋯⋯我衫褲得欲洗好了,我欲來去披衫。」

上述這段訪談,出自電影《日常對話》(短片名《我和我的T媽媽》),導演黃惠偵為了梳理和母親間的疏離而拍攝的一部紀錄片。影片除採用第一人稱描述外,也訪談了母親的手足與眾女友們。當導演隨母親回鄉探訪時,她訪問舅舅和阿姨是否知道自己的妹妹喜歡女生?原本侃侃而談的兩人卻紛紛將頭撇向他處,並竟都在沈默數秒後,用無關緊要的藉口試圖逃離尷尬的受訪現場。


這段巧妙的剪接安排讓人印象深刻,而更讓人忘不了的,是座無虛席的影廳中的哄堂大笑。那笑,是被兩位長輩的直接反應逗笑,也是對時代束縛——「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案格桌頂沒栽老姑婆(未出嫁女子死後不得入祖先牌位)」的無奈苦笑。螢幕上兩位傳統長者的回應 vs. 螢幕前眾多年輕世代的反應,兩者間是超級強烈的反差對比。


這樣的對話只在電影中嗎?這樣的反應只在鄉村間嗎?這樣的想法只存在上一世代人心中嗎?


當 然 不 是。

不然不會有 23 年前的北一女石濟雅與林青慧、不會有 17 年前的玫瑰少年葉永鋕、不會有 6 年前的鷺江國中楊允承、不會有那些寫不完的新聞與名字⋯⋯


怎樣才可以讓這些聽不盡、寫不完的悲劇,從點點變句點?

這群人的答案是——溫柔革命

這個由專注社會議題的資訊設計團隊圖文不符X自產數位內容的新媒體公司臺灣吧X亞洲最大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攜手推動的專案,旨在設計、打造一套能改變社會的影音與性別知識套書。

除了要填補台灣一直最缺乏的性別教育外,更希望透過有趣、平易近人的方式連結親朋好友,讓教育與學習從點到線再擴大到面,透過分享交流、討論思辨,讓社會從根本上改變。

(溫柔革命四大目標主軸)

系列套書共包含 3 冊 400 頁以上的精美圖文資料、15 支涵括各議題的趣味動畫,以及聊聊學習單元、關鍵字小手冊等內容,將針對不同年齡、不同族群量身打造不同單元。

■ 給自己:

1.「有了解絕對比較好」的性/別常識。

2.「系統性解答有點難懂的名詞」所謂的性別認同/性傾向/性偏好/性表現是指什麼呢?

3.「關於身體、愛、和一段關係的展開」重新學習、認識自己的身體、情感與親密關係。

4.「身體結界」探索身體界線與了解自主權。

5.「關於愛與依戀,更多的可能」思索適合自己的愛。

6.「總覺得哪裡怪怪的」談性別迷思與性別刻板印象。

7.「從歷史看社會」不同時代中的性別角色與社會關係。

8.「別的國家,是怎麼看性別的呢?」世界各國的性別觀念演進。

9.「從靠北系列瞭解當代的性別盲點」口水戰中的性別、尊重與溝通。

■ 給孩子:

1.我們都從哪裡來?

2.每個人都不一樣。

3.形形色色的大人。

4.喜歡x喜歡=好多好多的喜歡。

5.怎麼照顧自己的身體呢?

6.學習說你好,也學習說再見。

7.長大,是怎麼回事?

■ 給長輩:

用 365 天每天都會用到的隨身日曆,配合傳統節氣與習俗,規劃出讓長輩有興趣且能吸收的性別知識小單元:1.傳統觀念對於生、老、病、死的看法與思考。2.婚姻對家庭關係的演變。3.年節、祭祀習俗。

■ 給所有人:

由最擅長引發學習動機的臺灣吧,製作專為性別教育所設計的全套教學影片。帶領不同年齡的讀者從生活中的大小事進入性別教育豐富而友善的世界。數位內容的影片形式,不只容易引發興趣,也非常適合老師們作為上課前的引導教材。

為了製作這套知識書,團隊需投入大量時間、人力進行前期的觀察訪談、資料搜集、融會整理,以及後續的內容發想、印刷出版、影音製作⋯⋯雖然是可預期的吃力辛苦,但為了讓性別知識從“好害羞”變成“好好玩”,他們仍堅定地選擇用「溫柔」推動這場「革命」。

這場革命,不是要爭得你死我活,而是要爭個你懂我懂——性別不該成為一個人武裝自己、隱藏自己,甚至是讓自己消失的原因,相反地,這應該是要被平等看待,甚至是欣賞的特質,因為「生命有多麼地差異,世界就多麼地美麗。」 

如果城市中的每個人心中,對性別認知都能有超越黑與白外的紅、橙、黃、綠、藍、紫的各種理解與想像,那麼這座城市的天空,就能匯聚各種色彩,高掛一道道巨大而繽紛的彩虹 ?。 

☛  點此成為成就彩虹的一份子。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