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領養的不是毛孩,你領走的是愛:浪浪別哭!分店拓展計畫

by 大晴

有人說,流浪的本質是「隨著信任之浪,飄蕩在生命之流裡。」這句話在許多人耳裡聽來也許浪漫、也許波瀾壯闊,但對一群無家可歸的毛小孩來說,流浪是「隨著無情之浪,飄蕩在尋愛之流」的險惡現實。

有些毛孩流著浪著,能像街貓 BOB 般的「遇見你之前,我是一個人;遇見你之後,我們是一家人」,但多數的浪孩卻始終只能有孤獨作伴。

該怎麼做,才能讓浪浪們別再哭泣?

1 間老屋、1 對夫妻、3 隻店犬、5 隻店貓、20 萬粉絲,再加上無限盼望,這群人正不斷試著找答案、不斷努力讓這個句子從問號變為句號。

這個集合名為「浪浪別哭」——這是店名、是想做的事、是一間專為流浪動物打造的中途之家、更是一切的宗旨。


(▲左三:譚柔,右二:劉憲宗)

2015 年中,譚柔&劉憲宗這對一結婚就離職創業的夫妻,將位於台北市華陰街的一棟雙層老屋改建為咖啡廳,他們保留了老房子中的隔間與老傢俱,但用注入新靈魂的方式讓老屋回春再生。

雖名為咖啡廳,但實則為浪孩們的中途之家,一開店就多了 10 幾個小孩的他們,用居家的溫暖佈置取代鐵竿與圍欄,讓浪孩們都能在一個沒有壓力的中途空間,盡情的做自己,等待有緣的歸宿。

在浪浪別哭的粉專上,你會看到一篇篇故事,記錄著一隻隻浪孩的新到、照護、等家、送養,甚至是又回家的過程。夫妻倆將之前做設計、做廣告的專業投注在這份志業上,「遇過幾隻很喜歡的,她很捨不得,跟我說『我明天要把牠藏起來』,送走的時候就一直哭⋯⋯」雖然描述的是老婆的心情,但劉憲宗的心情也是不捨,但畢竟不可能每個來的都成為懷裡的寶貝,最終還是只能讓牠們去當別人那塊唯一的心頭肉。

近 21 個月來,他們已成功「轉運」100 多隻浪浪,讓牠們不再哭泣低鳴。但,一間店與那些因買賣或繁殖場不斷增生、被人類惡意遺棄、未結紮動物而源源不絕產生的流浪動物相比,簡直就是杯水車薪。

因此,上個月底,浪浪別哭在群募貝果上展開群眾集資專案:

  • 若達 170 萬:將設立動物日用線上分店,除讓愛爸愛媽們可以上架他們的愛心義賣品與發起救援活動外,還會捐助每月營收的 3% 給流浪動物助紮計畫,從源頭開始終結無限輪迴的惡性循環。
  • 若達 430 萬:將成立台中分店,用深入在地的實體空間宣揚、互動,把「動物節育的重要」和「領養的真諦」等觀念穩定紮根到每個角落。
  • 若達 680 萬:將前往高雄開設第三家分店,希望減緩越往南越嚴重的流浪動物問題。

「如果跟夠真誠的靈魂相處,它會把你洗乾淨,修補你善良的部分。」是的,真誠的力量,終究能以真引真地吸引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良善之力,即便總有那些必定的批評與反對。

專案在開跑短短一週內就獲得超過 2,000 位支持者的贊助,募集超過 300 萬台幣,達成第一階段的線上分店設立目標!目前成績距離第二階段的啟動尚需 70 萬,需要眾人之力一起宣傳、起步相隨。

「救一隻浪浪不會改變世界,但對浪浪來說,牠的世界從此改變。」其實不只是我們在療癒浪浪,牠們也在療癒我們,力量與愛永遠是流動、反射地循環著——牠們用單純平復外在的複雜、用晶亮雙眼告訴我們簡單最美、用陪伴教我們不離不棄、用存在激發人們善良的本心。

如果你也想讓愛不再流浪,可以至粉絲專頁按讚關注,或是在 5/23 前至計畫頁面贊助;如果你想用愛終結流浪,不妨到店內走走,那兒除了有滿室咖啡香外,還有滿屋的可愛浪孩、不絕於耳的「喵~嗚~」、「汪~汪~」歡迎聲與笑聲,來用一趟充滿色、香、味、聲俱全的拜訪,親身走進浪浪們,也讓浪孩們走進你的心裡。


◎ 以上圖片來源:浪浪別哭粉絲專頁與集資計畫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