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群眾力量,重建台灣最有溫度的書店【 愛閱書坊-重生計畫 】

by 火圈男

你聽過這間黑道開的二手書店嗎?

隱身在師大附近的巷子中,「 愛閱二手書坊 」沒有特別顯眼的招牌,更沒有直覺明亮的門面,但總能吸引許多學子與愛書人前來挖寶,在這裡可以找到種類多元品相新,原本定價的 2.5 折的便宜價格,往往一顆銅板就能把喜歡的二手書籍給帶回家。

但能夠挖寶的不止於此,真正吸引人的也不光是書籍,更多人是受到愛閱二手書坊動人的精神理念所感召而前來。因為這間小小的二手書店在歷經多次經營危機,老闆負債 200 餘萬的狀況下,仍堅守著那一方充滿書香的小天地。更難能可貴的是書店從開業以來,堅持聘用身心障礙員工成了書店最重要的精神理念,即使需要付出更大心力,需要更多志工人力協助才得以維持,老闆也不肯改變初衷。這究竟是為什麼?今天就要帶大家來好好認識一下石皓文老闆與台灣最有溫度的公益二手書店「 愛閱二手書坊 」。

愛閱二手書店創辦人石皓文老闆,曾經是因強盜殺人未遂的重罪入獄八年的黑道份子;在服刑期間錯過了與阿公見最後一面的機會,悔恨與遺憾讓他從逞兇鬥狠的深淵中走出。出獄後,他又因醫師手術失敗導致脊椎嚴重退化,被判定為重度殘障,逐漸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 當年砍人的那一刀,現在砍在自己的身上,我還能埋怨誰?」

社會上不願意收的,愛閱都接受
但是,他不願只做一個接受社會庇護的人,果斷放棄領取社會福利的資格,一手創辦愛閱,誓言要幫助更多像他一樣的人。於是他將原先在網路上的二手書拍賣的經營,在 2010 年化作實體店面,創立「愛閱二手書坊」,希望能提供工作機會給身心障礙者,給他們生平第一份工作、擁有重新參與社會、自立自足的機會。

「 給一份工作沒什麼了不起的,但如果你是給一個生命自力更生的機會,那意義就大得多了。」

石老闆也提到,相較於身障的朋友,一般企業更不願意聘用精障的員工,但他卻希望能透過書籍整理,與客人簡單互動來建立他們的自信,賺取餬口薪水之餘,還能漸漸的走入社會,哪怕是一點點都好。而且更重要的是書店裡有許多認同愛閱精神的志工協助,在這裡沒有歧視、沒有偏見,只熱心付出與關懷。

但這麼努力的愛閱,卻遇到創立以來的最大危機……
入獄、誤診、開書店,這些年來石老闆不曾向命運低頭,但不得不向現實低頭。愛閱創辦七年以來,因為書市衝擊、房價高昂的問題,愛閱倒閉三次搬了三次家,原先最多能負擔七位身心障礙員工,目前也僅能負擔一位的薪資,同時得依靠認同理念的愛心志工幫忙才能正常營運。如今更面臨到……

 老闆重病,後繼無人:除了頸椎重殘、逐漸失去行動能力,老闆近日更被診斷出胃癌末期。然而,他擔心的不是自己還能活多久,而是他還能夠陪愛閱走多久……

 營運困難,不堪負荷:愛閱每月得賣出 1,800 本書才能勉強打平成本。實體書店不只要面臨書市不景氣的問題,收書狀況、店面位置、甚至天氣都會影響人潮,經營愈加困難。

 租約到期,迫遷在即:即便愛閱付得起房租,屋主也不願續租,若不在今年 10 月以前即時找到新落腳處、完成搬遷,很可能得再度宣告歇業。

凝聚群眾力量,讓愛閱重生
為了搶救愛閱和保留愛閱庇護身心障礙朋友的書店精神,石老闆和志工一同發起了
【 愛閱書坊-重生計畫 】,期待能藉著你和妳又他與她的幫忙,讓愛閱能夠走的更久更遠。

這次的集資計畫將幫助愛閱找到適合的新空間,並順利完成搬遷與重建任務,在往後的一年靠自己的力量站穩腳步,建立好完善的制度,將「給予每一個人、每一本書第二次機會」的愛閱精神繼續延續下去。

贊助者的每一塊錢都將運用在計畫中 ,認養新空間的一塊地磚、一張桌子、一個書櫃,並且能將自己的名字列於牆面上,成為愛閱重生計畫的共建人。而且這不只是邀請大家用愛心做公益,因為各位所贊助每一筆金額都能轉換成購書基金,用愛閱既有的方式維持營運,大家也能把自己喜歡的二手書書籍帶回家,充實心靈。

如果各位在看過石老闆的故事與書店理念之後,想要更了解集資計畫是如何進行的,不妨到 專案頁面 裡頭了解更多資訊,並且將計畫分享給更多身邊的親朋好友認識,搶救台灣最有溫度的公益書店,還需要更多的人支持!

【 愛閱書坊-重生計畫 】公益集資計畫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