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智慧玩具Bots_Alive!建迷宮看著它跑來跑去超療癒

by 數位時代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數位時代,作者:吳秉諭

人工智慧的應用除了工商業領域之外,也能當作娛樂的加味劑-智慧玩具,不但富具驚喜效果,也能透過介紹智慧玩具背後的程式原理,讓小孩用最愉快的方式學習程式語言。

而 Bots_Alive 就是上述會引發小孩興趣的玩具,相較之前介紹醜到可帕的機器智能螞蟻,這隻智慧六腳蜘蛛萌到翻天(編:六隻腳官方說它叫蜘蛛)。Bots_Alive 是一組內含機械蜘蛛、提示方塊和命令板的玩具-其中提示方塊分為紅色和藍色。

將命令板裝到機械蜘蛛頭上,它就會一秒變成會判斷障礙物的智慧蜘蛛,智慧蜘蛛的腦子很簡單,跟手機 App 連結並啟動,它就會去找藍色提示方塊、避開紅色的提示方塊,計算出符合「到達藍色、避開紅色」的最佳路線。

好玩之處就是它會「持續」計算最佳路線,所以使用者可以想方設法阻擋它到達藍色方塊,你可以隨時移動藍色和紅色方塊製造迷宮讓機械蜘蛛瘋狂找路,或是乾脆用紅色方塊把它困住讓它左顧右盼拼命旋轉(超壞),目前看到最缺德的玩法是把紅色方塊直接放到機械蜘蛛頭上(照理來說它就不會動了,這是僵屍符吧?)。

▲製作過程的開發視野

而 App 打開之後畫面如同相機,不同的是你會用「機械蜘蛛的視野」來觀察,在手機螢幕裡,會出現機械蜘蛛的「反應範圍」,讓你不會因為把方塊擺太遠讓機械蜘蛛偵測不到呆站在原地。

目前 Bots_Alive 基礎版一組售價是 60 美元,包含 1 隻機械蜘蛛、命令板和 5 個提示方塊,高級版則為 85 美元-多了另外一隻機械蜘蛛(會萌萌地撞來撞去),心動的人可以去 Kickstarter 預購,預計 2017 年九月會寄送,如果募資超過 4 萬美元,兩隻機械蜘蛛還會摔角喔!

Image source:bots_alive kickstarter 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