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 Timebound 時光機回到歷史現場,跟著事件分秒脈動

by 大晴

1963 年 11 月 22 日,11:45 AM

約翰甘迺迪與賈桂琳甘迺迪坐在車牌號碼 SS-100-X 的大轎車內,隨後有美國特勤局的保護車、副總統的車,以及多輛載有媒體記者及國會議員的車輛。這個車隊剛駛離達拉斯/沃斯堡國際機場,他們已比原計行程遲了 25 分鐘。

12:10 PM

一位名叫 Abraham Zapruder 的攝影師,同時也是甘迺迪總統的支持者,走進達拉斯市街道兩旁的歡迎隊伍。(他在遊行時拍的影像,就是知名的 Zapruder 影片,成為該事件調查聽證會的主要證據之一。)


12:21 PM

總統車隊駛入達拉斯市中心,那裡已湧入超過 1,500 位列隊歡迎的民眾。

12:30 PM

槍聲響起!數顆子彈對準甘迺迪總統發射。


12:31 PM

特務人物緊急保護賈桂琳甘迺迪的同時,車隊急駛至附近的帕克蘭紀念醫院。途中,賈桂琳不停喃喃自語道:「他們殺了我的丈夫⋯⋯我的手上沾滿了他的腦漿⋯⋯」


12:36 PM

醫生宣布總統仍有生命跡象,但隨後抵達的總統御醫表示甘迺迪已無法挽救。

12:57 PM

天主教神父 Oscar Huber 抵達醫院為甘迺迪主持最後的儀式。

這段甘迺迪總統的遇刺事件大家都不陌生,但如上面這樣的細微過程可能就不見得人人知道。當我們在回顧歷史大事時,往往都只是一兩行文字的概覽,但往往隱含在其中的細節與脈絡更引人入勝、值得探究。


假使有這麼一次機會,讓你重回歷史大現場,身歷其境當時的現況,會不會很震撼?

如果乘坐時光機,跟著事發經過一起感受轉折,又會對人生與想法帶來怎樣的影響?


一群在俄羅斯擔任知名男性時尚雜誌《ESQUIRE(君子雜誌)》的編輯與設計師們 ,因著上述的想法,為了讓大家能用簡易又輕鬆的方式理解歷史大事,於是聯手開發了一款 app「Timebound」。

應用程式中有從古希臘到近期 21 世紀眾多影響人類深遠的重要事件,如鐵達尼號的悲劇性首航、19 世紀最惡名昭彰的開膛手傑克殺人事件、第一二次世界大戰、人類登陸月球、湧入 40 萬人觀賞的首屆胡士托音樂節(Woodstock Music & Art Fair)、車諾比核災、柏林圍牆倒塌⋯⋯。

當你選擇特定事件後,app 會將事件發展的每個重要轉折的相關報導與照片,依據時間流的發展推播給你(就像最前的甘迺迪遇刺事件,會依日期與時間逐步推播),讓你就像乘坐時光機般地回到過去,看著即時快報,跟著事件發展一起脈動。

(▲Timebound 操作示範影片)


人類總是健忘的,為了避免錯誤的重蹈覆轍,不忘前事才能是後世之師。如果你總是學不好歷史、或是對歷史極感興趣,那麼這個只要 7USD(台幣 220 元)就能訂閱一年的 Timebound 時光機,一定可以讓你開心地學習、了解得更深更廣。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