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玩具界的大前輩!正轉倒轉橫著都能轉的跳舞陀螺 WOZZ

by 火圈男

「陀螺?這麼老派又無聊的玩具啊~」
『我不許你胡說!』( 伸食指遮嘴巴 )

陀螺發展歷史早,是科學玩具界的大大大~前輩,是結合製作工藝與遊玩技術的一門高深學問,雖偶顯老態,但卻從來沒有凋零,而且一直有些潮到出水的陀螺問世。像是今天主角 WOZZ 一樣,讓你正著玩倒著玩 躺著玩坐著玩還是八… 都能轉個不停,而且更重要的是還可以像跳舞般的華麗側轉,甚至橫著都能轉啊!


為了證明這不是開玩笑,先為大家送上影片鑑定。只看影片中的示範者把抽繩瞬間拉出,WOZZ 陀螺飛快旋轉,瞬間轉數高達每分鐘 9,342 轉,直逼高速奔馳的汽機車引擎轉速!高速旋轉的 WOZZ 能像平常的陀螺一般,將重心置於下方穩定旋轉,也可以頭上腳下倒過來轉,而且不只放在平面上能旋轉、放在手掌、手指、筆尖、另外一組陀螺上也都難不倒它。

當 WOZZ 陀螺處於頭重腳輕的狀態時,也完全不用擔心重心偏移,它會順著傾斜的角度優雅的繞圈側轉。這其中的奧妙當然還是憑藉著精密的軸承與超高轉速,讓它不管在任何狀態下都能相當穩定的自轉與公轉。但團隊提醒大家別把陀螺放在光亮的表面上遊玩,因為堅硬的金屬材質與旋轉的特性很容易在表面留下明顯的刮痕。


高 13 公分,原盤直徑 8.8 公分的 WOZZ 有鋁合金與不鏽鋼兩個版本。輕盈的鋁合金版本移動速度較快,適合做出各種不同的花式技巧;沉穩的不鏽鋼則賴於它的密度高,可以獲得更平順更長的旋轉時間。而在沒有任何輔助與阻礙的狀況下,鋼製的版本的持續旋轉時間可以輕鬆突破 30 分鐘,就算是較輕巧的鋁製版本也有 12 分鐘的續航力。

 除了剛才提到的精密軸承之外,為了讓 WOZZ 旋轉的更加順暢,設計師的巧思還放在陀螺的尖端上,利用可替換式的鋼珠,確保長時間使用後還能換成最光滑的鋼珠。至於安裝鋼珠也十分簡單,因為設計師在前頭放上強力的磁鐵,輕輕一吸就能將鋼珠放至定位。

千百年來不變的原理,單純的旋轉卻怎麼也玩不膩,透過現在科學與科技的幫忙,讓陀螺變得更加精緻有趣。如果你也和我一樣被這個古老又新潮的玩具給吸引著,不妨可以到 專案頁面 裡頭了解更多資訊~

你可能會喜歡